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把智能锁 “嘟”开黑科技骑行

周伟力
2019年07月24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把智能锁 “嘟”开黑科技骑行

  越来越多人使用共享单车

  广州的共享单车色彩越来越丰富

  智慧之路(下)

  智能技术如何改变世界?其实,就是从改变我们身边许多常见的小物品开始,比如单车锁。传统单车锁,锁芯通过机械结构上来判断实体钥匙是否匹配,只有钥匙匹配,才能将锁打开。而共享单车有智能锁,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向云端服务器发送请求,开锁指令就能下发到智能锁,“嘟”一声就开锁。

  如今,基于数据、算法、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的实现,智能锁、智能终端和大数据平台等科技得到提升,共享单车已经进入2.0时代——开锁从“4~6秒”到“亚秒”、驶入“黑洞”区、违停等会“提醒”……在不知不觉间,人们对单车的使用习惯、节能减排和行车安全都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变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周伟力

  开锁从“4~6秒”到“亚秒”:即开即走

  广州市民李奇(化名)是一位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从免费时代用到了现在的付费时代,办理了包括次卡、月卡、季度卡到半年卡在内的所有套餐,累计骑行超过2500公里。在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时代,尽管骑行感生硬、厚重,使用舒适感并不高,但李奇坚持使用摩拜。原因很简单,摩拜从一开始便是智能锁。

  近来,广州城中共享单车的色彩丰富了不少。据了解,6月,摩拜单车、哈罗单车和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三家企业签订《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及管理服务协议书》,未来3年内在广州市核心区域共投放40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于是,李奇开始尝新。他告诉记者:在骑行舒感上,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要略胜一筹,车辆新、车况好;单车数量上,摩拜和哈啰一样随处可见,而新品牌智能锁的便捷性则是最吸引他的。

  在琶洲,全媒体记者现场尝试了几个品牌共享单车的开锁速度。结果显示,摩拜单车开锁时间在4~6秒之间;哈啰单车在极限状态上,能基本达到其宣传的“亚秒”(0.99秒)级。所谓“亚秒”,便是“低于一秒”。“亚秒”级速度开锁,意味着,手机刚扫描完二维码,还未收回来,自行车的智能锁便已经打开了。而青桔单车的使用感受与哈啰单车相近,开锁时间在1秒左右时,较为迅捷,基本不用等待。

  开锁速度从“4~6秒”降低到“亚秒”,用户的用车习惯正在发生变化:无需再拿着手机等待,即扫即开,即开即走;手机扫描完后,可以将手机收起来,绝大多数情况下不用进行第二次扫描;从发现单车到使用单车,耗时从此前平均120秒左右降低到30秒左右。

  借助大数据

  驶入“黑洞”区、违停等会“提醒”

  随着共享单车智慧运营的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精细运营正提高行业的整体效率。一直以来,“违规停放”是共享单车给城市移动出行提供“快”的同时,而伴生的痛点。“违停”的问题能否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告诉记者,“现在在广州投放的哈啰单车搭载第五代的智能锁。这一代智能锁携带‘提醒’功能,哈啰通过算法将车辆经常出现长期闲置或者失联的区域划为‘黑洞’区域,并设置成‘禁停区’,当用户即将把车骑入禁停区时我们会通过推送提醒等方式来提醒用户。”

  显然,这种“提醒”会降低用户体验,让用户感觉到“束缚”。但是,这也是一个行业走向“成长”的过程。随着行业的成熟,共享单车的使用正从“无序停放”朝着“规范管理”转变。用户在享受共享单车“便捷性”的同时,也要承担“自行车管理”的责任。在今年在中国交通报社主办的“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圆桌座谈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指出,共享单车行业进入了比较理性的阶段,规范管理才是共享出行行业的未来。

  与此同时,借助于分层管理,综合运用物联网、定位技术等手段,在用车需求大的核心区域(如地铁站口、医院、商场、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地段)划定和增设电子围栏,共享单车企业已经能够精细设定运营区、禁停区、停放区,引导用户在指定区域内骑行和停放,并匹配相应的奖惩措施。

  在智慧出行的大势下,借助大数据优势优化运营是共享单车所必须走的路,如何精准分析、预判城市人群短途出行的需求、位置以及时间,才能让共享单车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像滴滴出行APP端单车页面已上线“发现坏车”“举报私占”的举报入口。青桔单车的用户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分类举报,平台技术、客服和线下运维人员会及时根据具体情况分级分类跟进处理。

  第一时间将车投放有需求的地方,这是共享单车企业需要不断提升的领域。通过不断升级硬件及以数据和算法驱动,现在的共享单车已经实现智能运营。像共享单车企业能将运维工作人员从冗余低效的机械重复的工作中抽离,配合蓝牙道钉等精益管理技术,大幅提升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管理效率。

  记者观察:

  随着科技的发展,共享单车、智能锁的迭代升级表明,不仅让更加高效的移动出行正在逐渐梦想成真,而且安全、可靠、环保的基本诉求正在一一兑现,速度之快变化之大,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现在看来,共享单车和智能锁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5G网络和应用逐渐普及后。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产业整体演进的力量,不要低估发展带来的巨大能量。既然现在做共享出行还有风险,自然会有人想出这样的点子:再等一等,等到技术成熟,再来摘桃子。智能技术是共享出行成败的关键,而智能技术需要时间来积蓄和沉淀,不可能一蹴而就。

  最后,要提醒一点,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使用将朝着更严格规范管理的方向转型升级。五年之后,当共享行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希望你和我能够自豪地说:“共享改变移动出行,其中有我的一分力量。”

  智能提高安全性

  将来或能“感知”违章

  那么,如何减少逆行、闯红灯等现象?李开逐介绍,目前在共享单车领域,“两轮”出行工具已经具备“感知”能力。即,通过精准定位,系统能够描绘出行驶的线路,并判定是否逆行、是否与机动车抢道,并给出提醒,进而降低行驶危险。出于成本考虑,这一技术已经应用到哈啰两轮助力车以及电动车上。他说,“这一感知系统对电池电量、成本和造型设计有更高的要求。相较于自行车,‘小电驴’体积大,电池容量高,可以搭载这一系统。”

  什么时候在单车搭载感知系统?哈啰出行没有给出准确的答复,这取决于市场,也取决于技术迭代的速度。而“精准定位”将是“感知”能力的前提与基础。李开逐还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多是采用卫星定位,定位精度在“10米”级。“10米”级定位可以适用于当下,但未必能够适用于未来,“接下去,借助于WiFi定位等技术,共享单车定位可以进一步提高,精准到‘米’级”。

  在面对废旧、无法再骑行的单车如何回收处理这一问题,不少共享单车企业提出了相关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哈啰出行从成立之初就提出单车全生命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在车辆“设计、生产、投放、管理、回收、再生”等单车全生命环节贯彻国际循环经济中标准的“3R”原则,即Reduce(减量化)、Reuse(再使用)、Recycle(再循环),在单车的全生命环节尽可能地优化资源利用,减少浪费。

  5G网络下

  应用场景更有想象力

  今年,我国5G正式商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无疑会给共享单车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但必须指出,智能锁OTA升级需要的数据,要远低于手机、平板、汽车等智能终端。所以,市面上的智能锁正在4G升级。至少在当下,成熟的4G技术要比新鲜的5G更适合共享单车。

  基于4G,智能锁能已经能够实现更为快速的OTA升级,能更为高效地执行包括运维管理、大数据、算法等在内的“黑科技”,能在综合维度上提升“智慧运营体系”的效果。

  创新者难以从一开始就将新网络设计得尽善尽美,新系统是在使用、实践过程当中,逐步完善,结构优化,再对原有设计框架进行重构,最后才趋于成熟和可靠。事实上,不单共享单车,比共享单车大一号的共享汽车同样也是“使用4G,同时对5G进行技术储备式的研发”。因为,共享出行与安全息息相关,哪怕一丁点错误也不能犯。

  当然,共享出行企业们已经在“畅想”5G技术行业会给移动出行带来的变化,比如物与物之间高速连接,还比如与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相结合,能带来更多的创新空间。这些企业中有“两轮”的哈啰与摩拜,也有“四轮”的曹操和如祺。他们深悉,5G时代能够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但同样意识到这会是一场长期而艰苦的寻觅路程。对于普通用户,我们在使用的4G智能锁便捷性、安全性的同时,可以想象5G时代的应用场景将更为便捷、安全。

  【延伸阅读】

  共享单车2.0解决方案

  通过智能锁、智能终端和大数据平台等自主研发成果,基于数据、算法、机器学习和云计算实现数据智能,驱动运营决策智能化,有效进行供需预测、精准智能调度、智能派单等工作,同时,依托蓝牙、人工智能视觉交互系统等精益运营技术,助力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效率。

  广州对共享单车做出新尝试

  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率先做出新尝试,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2019年4月底发布招标公告并于6月20日发布中标通告,分配40万辆共享单车配额给到3家中标运营商。除哈啰单车外,青桔单车也正式登陆广州。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