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互联网+教育”健康发展

赵婀娜
2019年07月2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互联网+教育”的重要形态,线上教育培训的规范发展对于推动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日前,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为校外线上培训定规矩,也为这一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为保障线上培训健康发展树立了航向标。该《意见》出台,也巩固了去年以来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成果,彰显了线上线下统筹管理、同步监管的治理思路。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课外培训发展迅猛。这种培训,价格相对较低、时间场地相对灵活、覆盖面广,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在线教学方式,满足了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受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青睐。但问题也随之出现,有的培训平台存在低俗有害信息或与学习无关的网络游戏等内容;有的培训内容以应试为导向,超标超前,不符合教育规律;学科类培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的缺乏基本教育教学能力;还有的机构,培训预付费过高、合理退费难,用户消费风险大……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影响了在线教育的质量。

  一边是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优势和旺盛的需求,一边是新兴业态发展初期的问题频现,需求与挑战同在,折射出当前我国校外线上培训规范治理的多元性与复杂性,也考验着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为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铺轨道、指航向,助力其不断提高培训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宜性,既需要在规范治理过程中不搞一刀切、急刹车,也需要积极创新,用互联网的思维方法解决互联网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意见》在坚持育人为本和依法规范的前提下,吸收借鉴校外线下培训机构管理经验,采取了“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建设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要求保留教学影像和数据信息……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动态监管、有据可查,正是为了打造一个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发展格局。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为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大山中的孩子可以同步接受优质教学与教育资源,有学习困难或障碍的学生可以获得个性化辅导,不同地区的学生可以进入同一个“课堂”协作学习,教育管理者可以从大数据中获得教、学、评、测的全链条信息……以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实现个性化教育带来了新的可能。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特别是企业界、产业界的积极性,改革教学方法和教育评价体系,推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助力实现因材施教,这样构建起来的,将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教育体系。

  作为“互联网+教育”的重要形态,线上教育培训的规范发展对于推动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期待以这次规范意见的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政府、社会、行业的多方合力,让在线教育的监管更科学、行业更自律、内容更先进,从而促进“互联网+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教育发展打开更大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4日 05 版)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