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解码安徽科技创新

2019年07月2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电科38所完全自主研发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魂芯二号A”,在一秒钟内能完成千亿次浮点操作运算,将为我国建立自主体系高端DSP产品谱系奠定坚实基础。
  马启兵摄

  有“人造太阳”之称的世界首台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能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
  新华社发

  2019年4月,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开馆运营。参观者在“量子隧道”中感受科技魅力。
  徐旻昊摄

  安徽创新馆外观。
  张 俊摄

  马钢生产的动车组D2动力车轮和动车组D2非动力车轮已经通过CRCC产品认证,中国高铁由此穿上了马钢“跑鞋”。
  王文生 张明伟摄影报道

  安徽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生产出世界最薄的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
  资料图片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建设的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战略科技支撑。图为设施模型。
  本报记者 游 仪摄

  国产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为降低肿瘤治疗成本、促进质子治疗普及提供了中国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游 仪摄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模型。
  本报记者 游 仪摄

  科技部授予的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科学岛,承担建设了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部分学科方向已处于国际领先方阵。
  科学岛提供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升空,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全球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成功下线……

  安徽原创、安徽首创。这些被誉为“国之重器”的重大成果,带着安徽科技的创新密码。

  在看得见的高科技成果背后,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安徽吸纳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连续3年超过输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83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方阵,近一年实现科技产业化应用超过70%……

  聚焦科技最前沿,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迈进。下好创新先手棋,安徽正全方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已成为江淮大地一张名片。

  ——编 者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4日 11 版)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