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I商业化按下“快进键”

卢云龙
2019年07月23日08:1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AI商业化按下“快进键”

  “连养猪都用到AI,我想了解更多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上的应用。”来自惠州的杨先生从事农业行业,从今年开始一直关注人工智能技术(AI)对传统行业的变革。无论百度AI开发者大会还是第四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让他感到惊喜的是,AI科技终于可以应用到他熟悉的领域。

  AI养猪、AI种菜、AI老师……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在商用领域越发普及,而且有下沉多线城市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早前AI 应用倾向在“高大上”领域应用,而今年明显更接地气,在各行各业“走进寻常百姓家”。

  “AI养猪”拿下两亿元大单

  近日,记者从京东科技方面获悉,京东数字科技旗下京东农牧与成都元宝枫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智能养殖和数字农业项目合作合同,合同总金额达2.06亿元。京东农牧将为成都元宝枫提供全程技术解决方案,利用集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为一体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帮助成都元宝枫实现养殖智能化,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据京东“AI养猪”技术负责人介绍,针对生猪的养殖难点,该解决方案为养殖场配备了一个24小时工作的专家级机器“兽医”,让养殖巡检机器人代替低效重复人工劳动,进行“7×24”小时的巡逻监测。

  该负责人表示,利用人工智能对猪只的行为进行分析,精准捕捉生猪行为体态和运动轨迹,全面监听监控猪只声纹、体温曲线、饲喂曲线、免疫保健任务执行,外围人车物消毒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影响猪只异常行为的各类因素,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分析并预警,事前控制疫病传播。“养殖巡检机器人的应用相比较人工巡检除了低成本高效率的特性外还具有更强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有效控制各种疫病的蔓延,降低因扑杀对企业带来的损失,真正实现‘无人’猪场。”

  此外,京东数科将“声纹识别”技术引入养殖业,通过拾音器采集猪的叫声和咳嗽声,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并加以分析,再结合生猪行为、体态、进食量等其他数据进行判断,及时给猪场的兽医或饲养员进行疫病预警。据合作双方透露,在今后五年内,成都元宝枫利用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养殖的商品猪将不低于1030万头。

  传统行业AI应用“百花齐放”

  除了京东,另一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也积极联手科技企业通过AI商业应用改变传统行业。在此前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京东方植物工厂业务总经理秦清现场分享了与百度大脑合作的进展。

  在京东方的植物工厂内,实现了包括克重识别模型、虫害监控模型、生长影响因素模型在内的智能无土栽培解决方案,对蔬菜生长进行智能化管理。“现在一个专家就能照看60亩地,产量提升了10%~15%,同时也降低了10%~15%的成本,我们正在与百度大脑合作将这项农业智能化模型向外输出,将专家个人经验转化为户户都会用的智能化系统。”

  在零售业,天然的场景需求也在呼唤AI技术的深度结合。百度大脑推出了EasyDL商品检测专业版,模型准确率可达97%,数据采集与训练的时间均大幅减少;惠合科技与店佳合作,利用EasyDL商品检测专业版加速快消品牌商营销费用发放,实现“一周一查一发”,将品牌执行成本降低27%;博智信息也运用EasyDL商品检测专业版,落地门店的AI审核,帮助君乐宝门店货架陈列合格率上升10%。

  在教育行业,记者在2019年好未来TI教育智能大会展示的“好未来WISROOM智慧教室”见到,录制好的教学内容由大屏幕上的AI老师教给学生,AI老师提出问题,摄像头拾取、识别学生举手动作,自动叫答,学生回答正确后,在大屏幕上显示学生头像并给予评分,还可以识别学生专注程度,反馈给老师。

  人工智能风险不容忽视

  根据咨询公司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一份数据,随着AI在商业上的作用日趋明显,2030年人工智能有望推动全球GDP增长14%,约15.7万亿美元。2035年,人工智能可推动全球劳动生产率提高40%以上。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王晓刚谈及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时称,商业应用是AI发展重要动力,“现在和未来AI的研究不单单是在实验室研究单点的问题,我们要联动产业链上下游,通过紧密的合作和市场反馈提供新的问题,实现创新的突破。”

  虽然有科技巨头在AI应用中打造出“爆款”产品,但人工智能方面的风险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科技调研机构德勤调查发现,全球范围内43%的企业高管对潜在的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表示担忧。国内互联网安全企业奇安信总裁吴云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不同企业对AI的安全意识和防御水平有所不同,但企业想要做好数字化转型,必须认清如何正确应用人工智能。

  今年6月,由科技部牵头成立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正式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提出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动指南,突出了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一主题。

  在行业方面,关注人工智能商业化的企业旷视也于近日公布基于企业自身管理标准的《人工智能应用准则》,从正当性、人的监督、技术可靠性和安全性、公平和多样性、问责和及时修正、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六个维度,对人工智能正确有序发展作出规范。旷视相关负责人表示,AI商业化的探索中触发了企业对于 AI 应用尺度的思考,旷视希望通过倡导帮助行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