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米为HBase社区贡献306个补丁 占比23%

2019年07月22日07:59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主办HBaseCon亚洲峰会 打造世界一流“工程师理想乐园”

  7月20日,小米集团和Apache HBase社区联合主办,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共同协办的HBaseCon亚洲2019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全球一线互联网和大数据生态相关企业的数十位技术专家和社区领袖分享了他们在HBase项目上的最新进展以及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开源等领域的洞察和行业经验。

  “开源是无国界的。”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开源是企业站在巨人肩膀上快速创新、快速迭代、快速推出产品的必经之路。拥抱开源是小米的工程文化,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如此,在AI和AIoT+5G时代更是如此,我们希望和同行一起带动产业界建设更加开放的开源生态。”

  据了解,HBase社区是全球最大的开源项目之一,它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正是全世界工程师们自发贡献的结果。HBase项目创始人、HBase资深PMC成员Michael Stack,曾多次盛赞小米在这个项目上做出的贡献:“小米是HBase全球社区最活跃、力量最强的队伍之一,为社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HBase项目在中国大陆共有17位Committer,来自小米的就有9位,其中还有两位是PMC 成员,最近小米工程师张铎更是被Apache软件基金会任命为HBase项目主席,因此小米也被认为是HBase在中国的黄埔军校。业界一致公认,小米秉承开源和分享的精神,大批的工程师在支持公司业务的同时,积极大力地回馈社区,为HBase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8年全球其他厂商一共为HBase贡献了1010个patch,而小米就贡献了306个patch,占整体patch贡献值的23%。

  崔宝秋认为,小米多年来一贯坚持开放纯粹的开源文化,吸引了大量优秀的工程师,保障了小米在开源社区源源不断的贡献。担任本次大会主席的张铎是小米存储团队负责人,他不仅是中国大陆第一位HBase的PMC成员,而且在Apache软件基金会旗下近7000个Committer中,他的2018年总贡献数量排到了全球第3,7月17日他被任命为HBase项目主席更是众望所归。他认为,自己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小米鼓励工程师积极参与开源社区,支持他们成为Committer和PMC成员为开源社区做贡献。

  拥抱开源一直是小米的一个工程文化,公司为工程师投身开源社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是不折不扣的“工程师的理想乐园”。梅祎是小米云平台HBase生态组的一名女工程师,加入小米不到2年就成为了全球最年轻的HBase Committer之一。她对小米纯粹的开源文化感触颇深:“小米一直都在鼓励技术人员参与开源项目,允许我们在技术上做各种探索,还给了技术人员比较好的上升通道,可以一心一意做技术。”

  践行开源战略,小米号召更加开放的开源生态

  鲜为人知的是,小米从创立初期就把开源当作一个重要的战略。早在2010年,小米创始人、CEO雷军就意识到:“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如果不拥抱开源,就直接输在起跑线上了。”事实上,正是得益于安卓的开源,使得创业公司进入手机行业的门槛极大降低,为小米打造MIUI社区创造了便利,成功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历史性的机遇。

  小米开源战略的五大原则,简单来说,就是“快;不重造轮子;不用则已,要用则精;坚持开放与共享;在重大项目上极力推出自己的Committer。”正是因为长期践行了这五大原则,小米才能够快速融入开源社区,深度拥抱开源,在帮助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持续地为开源社区做出贡献。

  在HBase项目上的贡献,只是小米在开源领域所做贡献的冰山一角。小米参与开发的开源项目,以及小米开源的自研项目更是数不胜数。比如,2018年小米正式开源了小米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 MACE(Mobile AI Compute Engine),该项目获得了当年“东北亚优秀开源项目”奖。崔宝秋表示,小米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在开源领域的投入,希望和全球所有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一起,共同建设更加开放的开源生态。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