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氧进军齿科市场 金星:内容+电商模式重塑行业

张敏
2019年07月19日13: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氧进军齿科市场 金星:内容+电商模式重塑行业

随着消费观念逐年升级,齿科市场规模快速扩增,近十年来复合增长率超过18%,目前已形成千亿元级市场的规模。据口腔行业协会发布的消息,全国看牙用户年均2.5亿人次,其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接触正畸项目。

市场需求在苏醒,也带来了行业上中下游的发展以及资本的热度。多起超过一亿元的融资发生在口腔齿科相关市场。

“按照国外的发展趋势,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也会提升。”新氧创始人、CEO金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齿科行业大多数都是单体店,随着资本的介入等,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品牌齿科机构出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新氧宣布进入齿科板块。“过去6年里新氧在医美领域的成功实践也完全可以被复制到齿科领域。”金星表示,医美项目的高客单、高决策门槛等特性与齿科的正畸、种植牙、牙贴面等项目几乎完全吻合,而这些高客单项目对于齿科机构来说,恰恰是最难被攻克的业务“堡垒”。

消费升级的齿科市场

对比美国的齿科消费市场,中国市场的空间还非常大——据统计,美国人均每年医疗保健支出8497美元,口腔医疗支出占4.01%,即341美元;而中国人均每年医疗保健支出仅280美元,口腔医疗支出仅9美元,远低于美国水平。

随着收入的不断提升,齿科机构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市场上。但问题也接踵而至,其中备受关注的是治疗成本较高,价格不透明。一颗种植牙动辄花费一两万元甚至四五万元,齿科的暴利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行业调研显示,齿科机构70%的收入都来自正畸、种植牙、牙贴面等高客单项目,但如同医美行业,高客单项目也面临获客成本高企的难题,而通过洗牙等低客单项目引流的顾客极难转化为高客单用户,并且还会占用机构的“带宽”,比如医生资源,使机构的隐形成本大大提升。

“一些齿科机构的隐形营销成本较高。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买单的是消费者。”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过去一段时间,医美行业的整体价格是下降的。以前医生在做一些产品营销时,对之进行多重包装。但新氧介入后,发现这些包装效果并不理想,对于入驻的医疗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口碑。消费者的评价会去泡沫化,提升营销的效率,降低成本,同样使行业信息更加对等更加透明。最终也会体现在医美价格的降低。”金星向记者表示,此次进入医美行业,希望给入驻的医疗机构带来增量市场。

内容+电商模式切入

“我们把自己定位于消费医疗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我们的优势是链接上游的供给端和消费者。”金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医疗环境发生了变化,即消费决策前置。消费者在进行消费医疗前,可能已经在网上了解了大量的信息,“被种草了”。

“现实的困境是,整个消费医疗的营销水平、信息化水平还未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金星介绍:这也正是新氧进军齿科领域的初衷——希望通过以内容营销为主的打法,帮助齿科机构和医生建立自己的“自媒体”,吸引粉丝,并且提供管理粉丝的工具,让新氧成为机构和医生运营私域流量的平台,成为全网流量的“入海口”。

2019年5月份,新氧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其招股书显示,公司未来计划加大在消费医疗领域的拓展和投入。今年上半年开始,新氧战略性切入口腔齿科领域。公司介绍,目前,新氧齿科已有近14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2500名权威齿科医生,积累了近10万真人齿科矫正案例,平台上齿科相关订单70%以上为矫正、贴面类齿科美学订单。

“我们的模式是媒体+社区+电商的模式——通过新媒体矩阵给平台导流,社区用自己的丰富生态解决消费问题,电商预约是可以帮助消费者实现方便便捷的预约以及在线议价,拿到合理的价格。”

“在齿科领域,我们着重关注的是美容齿科。我们希望给行业带来增量市场。”金星表示。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