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会让人类画家下岗?

李洋
2019年07月17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会让人类画家下岗?

微软人工智能画家“小冰”近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自己的首次个展《或然世界》。这位人设被定为18岁少女的“画家”,在经历了22个月学习后,对过去四百年艺术史上236位著名人类画家的作品潜心研究和学习,在此基础上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在构图、用色、表现力和作品细节中都有她自己的创造。

更令人惊诧的是,与小冰同场展出的,还有另外6位被凭空创造出来的女画家的作品。微软以小冰的框架技术,假拟艺术上的不同流派,创造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几位女画家,为每位画家都设定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人生际遇。比如荷兰伟大画家伦勃朗的女儿、野兽派创始人马蒂斯的女信徒、法国印象派画家贝尓特·莫里索的妹妹,以及俄罗斯西伯利亚、日本等地的画家。“她们”同小冰共同展出了百余幅作品。

“怎么调色板这么新?好像第一次用一样。”央美美术馆一层下沉展厅内,几位观众一边看着眼前的油画和布置出来的油画工作室场景,一边发出疑问。直到他们看到了展览说明,才发现这些画作并非人类所画,其创作过程也不需要使用人类画家的传统调色板。“真看不出来,和传统油画一模一样啊。”大家不约而同感叹。

人工智能画家除了办画展积累人气,还能无限量“接活儿”。今年5月,微软已正式发布“少女画家小冰·无限创作1.0公测版”H5程序。任何人都可以输入一段描述文字作为小冰的灵感激发源,委托小冰来创作一幅画。小冰的创作在云端进行,大约需要三分钟就能把一幅独一无二的作品交付给用户,且每一幅作品都保持稳定的创作水准。她不休息、不吃饭、不受心情影响,可以不知疲倦地工作下去。

面对这样强悍的“竞争对手”,人类画家是不是受到了严重威胁?“博尔赫斯1941年创作的小说《巴别图书馆》中似乎预告了今天发生的事情。”在伴随画展举办的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军说,假如博尔赫斯有一架机器,以26个英文字母加上逗号、句号、空格等符号,不断变化、不断印刷出书籍,只要变化和生产的速度足够快,那么他小说中的巴别图书馆就会成为现实。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具备一定条件,按照逻辑可能性来展开全部组合,就能创造出这世上已有和将有的一切伟大作品和平庸作品。“小冰的故事不外乎是这个逻辑。小冰所画出来的画痕迹太重,太像我们这个世界的东西了,没有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奇异感。也许,小冰还可以继续进化。”李军说。

至于人工智能会不会抢了人类画家的饭碗,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认为,这肯定会让一些人下岗。“过去历史上画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摄影技术的发明,它使得一些人下岗了,另一些人却又重新定义了绘画的使命,梵高、毕加索这样伟大的画家也因此出现。今天的小冰比摄影术更厉害,这一次,人类艺术家又到了一个必须做出选择的或然世界的岔路口。”

(责编:董思睿、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