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促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邱玥
2019年07月13日17: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促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3日,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成立大会暨中国丝绸桑蚕品牌产品(扶贫产品)展览会在京开幕。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指出,我国蚕桑丝绸产业源远流长,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更走出了联连中外经济和文化的“丝绸之路”。目前,我国蚕桑丝绸产业规模全球领先,蚕茧和生丝产量占全球80%以上,一大批技术装备研发取得新进展,传统丝绸工艺技法得到传承和发扬,有效提升了丝绸文化的影响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促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新哲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也为蚕桑丝绸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推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探索产业转型新模式,打造产业扶贫新抓手,努力开创蚕桑丝绸产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蚕桑丝绸强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创新发展。聚焦产业发展中的蚕桑品种选育、工厂化养蚕、智能化绿色化丝绸生产等重点领域,强化产学研结合,突破关键技术和薄弱环节,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培育发展新动能。

  二是坚持市场主导,促进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培育和提升产业竞争新优势。发挥好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效能和辐射作用,带动蚕桑丝绸产业链整体提升。发挥产业政策引导作用,集聚政府、行业和企业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三是坚持技术引领,促进绿色发展。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蚕桑丝绸产业。扩大桑蚕茧丝资源在食品饲料、医疗健康、生物工程等领域应用,提升高值化综合利用水平。

  四是坚持产业协同,促进开放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利益联接,促进农工贸一体化发展。加强传统丝绸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发展工业文化。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推动蚕桑丝绸产业在产能、技术、标准、市场、品牌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强丝绸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五是坚持改善民生,促进共享发展。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鼓励中西部地区建设现代蚕桑基地,推进蚕桑生产规模化、工厂化和智能化。深入实施丝绸“三品”专项行动,推进丝绸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会议由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联盟主办,以“振兴桑蚕丝绸产业、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