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粤港澳大湾区成移动支付创新“桥头堡”

叶丹
2019年07月12日08: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成移动支付创新“桥头堡”

  作为移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重要技术应用之一,移动支付如今已经成为了最常用的移动应用之一,也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据央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移动支付业务量增长较快,第一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11485.32亿笔,金额58.0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80%和13.44%。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除了有赖于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外,利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带来的推动力同样不可小觑,而移动支付带来金融领域互联网互通,同时也为区域的发展提供了信息化的桥梁。近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就提出推动大湾区移动支付便利使用。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基于移动支付的创新技术和模式正为大湾区带来更加便利的生活。

  移动支付在手机网民中渗透率达95.1%

  从出行到购物,从餐饮到娱乐,如今几乎所有的消费场景都已经对移动支付提供支持,而通过第三方数据也正印证了这一点。据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日前发布的《2019第一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腾讯金融旗下财付通(包括微信支付和QQ钱包)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9.2%和69.5%。按交易笔数计,财付通市场份额为51%,支付宝为41%。

  报告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即在最近三个月内使用过移动支付的比例)为95.1%,相较2018年12月的94.7%仍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作为移动支付的两大支付巨头,财付通和支付宝的渗透率分别为89.2%和69.5%。以交易笔数计,财付通和支付宝占比分别为51%和41%,前者优势明显;以交易金额计,财付通和支付宝的交易金额占比分别为45%和46%,几近持平。而无论以何种口径,两大第三方支付巨头市场占比合计都在90%以上。

  来自第三方分析机构易观就认为,一季度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等行业的持续回暖,整体交易量相较前几个季度继续有较大规模提升,为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的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使互联网支付行业交易规模得以环比提高。

  此外,受益于头部支付厂商对于网络支付场景的不间断开拓,特别对于网贷、商旅、理财、游戏、培训、消费金融等互联网支付重点行业的开拓进一步加深,行业解决方案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带动此类平台互联网支付用户活跃度提升,从而进一步带动互联网在线支付行业整体交易规模的增长。

  新技术应用推动大湾区移动支付更便利

  “目前在港用户数已超过200万、接入线下商户5万家。这意味着平均每3个香港人就有1个在用AlipayHK、每3个香港本地商户就有1个接入AlipayHK。”据今年3月调研机构善美佳(Cimigo)发布的报告显示:港版“支付宝”AlipayHK已经成为最多香港人用过的电子钱包,使用率高达33%。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港版“支付宝”AlipayHK在香港已经深入人心,腾讯已经为香港本地用户推出了微信香港钱包,市民可以在微信上方便地进行线上线下支付、转账和收发利是,小型商户和街边小店也可以通过收款码轻松收款。去年九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的支持下,微信香港钱包成为首个支持香港用户在内地使用的香港电子钱包,目前支持在内地近百万商户使用移动支付服务,商户涵盖线上线下渠道,全面覆盖衣食住行领域。

  不仅仅在香港,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也正进一步改变着粤港澳大湾区支付的便利性。据了解,从今年1月起,广深城际铁路的乘客已经不用提前买票,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小程序就能直接刷码进站,忘带身份证也不要紧。而基于微信研发的“乘车码”小程序,将移动支付与公共交通场景进行融合,在粤港澳大湾区,乘车码已上线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江门、肇庆共7个城市,未来香港用户在香港也可用微信乘车码刷码过闸坐地铁。此外,港珠澳大桥等多个重要交通场景支持使用微信支付进行缴费。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各大移动支付平台的积极推动,移动支付也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生活圈加速落地的主要动力之一。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