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易到易主两年记:资本残局未解 控股方与中植系仍纠葛

陈维城
2019年07月11日08:2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易到易主两年记:资本残局未解 控股方与中植系仍纠葛

  距6月底结清工资和补偿金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数天,易到前员工杨洋(化名)、林玲(化名)等人仍未拿到这笔钱,诉求解决依旧遥遥无期。

  2017年6月韬蕴资本从乐视手中接过易到,如今两年已过,易到未改“无米下锅”的境地,其控股股东韬蕴资本也处境维艰。在恒大地产回归A股计划仅剩半年左右时,因为欠款问题,韬蕴资本旗下持有恒大地产股权的中融鼎兴,被昔日合作伙伴中植系旗下公司告上法庭,并申请强执。

  根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由中植系公司中融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中融鼎兴将于7月22日至23日被公开拍卖。评估价为43.06亿元,起拍价30.14亿元。不过后来,拍卖平台显示,当事人达成和解,拍卖撤回。

  控股股东资产被拍卖,司机提现难未解,员工薪资和赔偿到期未兑付,命途多舛的易到将何去何从?已多次易主的易到还会有人接手吗?

  大股东与中植系的欠款风波

  易到残局未解,大股东韬蕴资本也麻烦不止,其持有的其他资产遭拍卖,不过后来达成和解,撤回了拍卖。

  新京报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官网获悉,韬蕴资本持有的深圳市中融鼎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融鼎兴”)的96.5977%股权将于7月22日至23日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中融鼎兴成立于2016年6月15日,实缴出资额30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兴办实业、股权投资、投资咨询等。韬蕴资本持有中融鼎兴99.9967%股权,达孜鼎瑞持有剩余股权。达孜鼎瑞为中植系中融信托旗下公司。

  中融鼎兴主要资产为持有对恒大地产的长期股权投资。2016年12月30日,恒大旗下凯隆置业及恒大地产与投资者订立协议,8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出资300亿元取得恒大地产增资扩股后13.16%的股权。当时,中融鼎兴出资30亿元认购约1.32%的股权。此后恒大地产完成数轮增资,中融鼎兴持有股权被稀释。

  评估报告显示,根据《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事宜的股东会决议》及搜集到的其他相关信息,确定中融鼎兴对恒大地产的持股比例为0.9614%。

  此次拍卖中融鼎兴评估价为43.06亿元,起拍价30.14亿元。去年11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显示,中融信托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已冻结韬蕴资本银行存款22.7亿元。

  韬蕴资本与中植系从合作到对簿公堂皆因投资恒大股权而起。2018年12月,韬蕴资本因与中植系合作参与恒大地产回归A股计划,未能按期归还中融信托的23亿元欠款,而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发消费限制令。法院称,韬蕴资本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韬蕴资本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根据当初恒大与战投签订的对赌协议,若恒大与深深房重组上市未能在2020年1月30日之前完成,战略投资者有权要求凯隆置业以原有投资成本回购股权;或者由凯隆置业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恒大地产股份作为补偿,转让比例为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偿协议时所持股份的50%。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几年上涨,恒大股价已经从2016年末约5港元/股升至约22港元/股,总市值约2928亿港元。恒大的股权应该能卖个好价钱。

  不过,现在事情发生了转机。7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官网获悉该拍卖已经撤回。原来的拍卖网页显示,“本场拍卖已撤回,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不需要拍卖财产。” 7月1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温晓东了解拍卖案撤回具体原因,温晓东表示,公司不是公众公司,并没有信息披露义务。

  员工薪资与补偿款到期未支付

  韬蕴资本资金陷入困局,也影响到易到的运营。

  “当时仲裁签订的和解协议是,易到于2019年6月28日支付拖欠员工的费用,但到期并没有支付。7月1日,公司人力部门打电话说公司资金没有到账无法兑现,还需要等,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易到前员工杨洋(化名)说。

  今年3月,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开会说明了公司的情况,并询问员工是否还要支持他和易到。“我们当时说再博一把,前提是温老板按时发放工资,当时他也同意了,但是后来4月份工资没有按时发,也没有给说法。在此期间,公司开始有计划地调减员工数量。”此时的杨洋不再相信温晓东,决定离开易到。

  杨洋说,目前易到欠他大约4.5万元的工资,除此之外,2018年12月-2019年4月的公积金未缴纳,2018年11月-2019年4月的个税也未缴纳,“公积金和税已从工资里扣除了,但是没有缴纳”。为此,杨洋离职后提请了劳动仲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易到从今年3月份开始被爆出大范围欠薪和裁员,至3月中旬,易到已陆续通知员工办理解除劳动合同的手续,涉及员工数量有三四百人,截至目前,易到员工还剩下百余人。一位在此期间离开易到的员工告诉记者,易到先裁减一部分员工,后来又让小部分人复工,但是复工只发当月工资,之前欠的工资并不补发。目前,易到技术部门的部分员工已经复工。

  未按时缴纳公积金给部分员工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困扰,易到前员工林玲(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有不少员工要买房子,因为易到中断了缴纳公积金,导致很多人不符合贷款条件没办法买房。”林玲介绍,2019年3月,公司逐个打电话给部分员工,告知工作到3月17日,并要求签署离职协议。林玲的协议载明了公司需要支付1-3月份的工资及赔付,共计6万元左右,6月30日结清。

  “温晓东是个比较细心的人,但也是一个不喜欢同步信息或者分享信息的人,如果他能早点说明公司问题,大家都会理解和支持,一起想办法共同度过,但他这种倔强性格造成屡次失信于员工的情况,所以现在对他不好评价,只能说他是一个不诚信的人。”杨洋表示。

  易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易到的人事由韬蕴资本方面人员兼管。7月10日,韬蕴资本人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何时能结清员工的欠薪和相关补偿,还未接到通知。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劳动仲裁裁决书生效后,如果对方未履行裁决的,可向对方住所地或者财产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交执行申请,由基层法院强制执行。

  两次易主,仍未走出乐视遗留债务困局

  易到被业内称为中国“专车鼻祖”,2010年5月,由周航、杨芸、汤鹏三人在北京创立。时至今日,易到已两次易主。

  2015年10月,乐视用7亿美元买下了易到70%的股份,取得控股地位。“后妈”乐视曾希望易到提升乐视汽车生态中的社会化运营环节。可乐视“带资进组”并没能扭转易到的局面,反而给它埋下了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

  乐视危机爆发后,易到再次易主。2017年6月,易到公告显示,易到股权出现重大变更,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随后韬蕴资本接手。韬蕴资本曾是乐视及贾跃亭的盟友,后来反目。

  林玲回忆韬蕴资本进驻易到时的情形,“我记得2018年1月份公司的年会很盛大,温晓东在台上发言,也很温暖大家,当时并没有出现过提现问题。”

  “易到当时是温晓东整体负责,2018年上半年也在快速发展,日单量逐步提升,每周五的司机提现都正常,保障了平台运力的恢复和快速拓展,同时也补充了一些优秀的人员,团队充满了活力,扁平化管理让各个部门可以直接向温晓东反馈,提升了效率。”杨洋介绍。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9月开始,司机提现逐步不顺利,当时易到采用一些限额提现的方式来解决,但从2018年12月开始提现问题变得严重。

  局面日益严峻,韬蕴资本与乐视的纠纷也公开化。2018年12月,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表示,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协议后,韬蕴资本一直未向乐视方支付任何交易对价以及完成抵债等协议约定的义务,导致了涉及几十亿元的经济纠纷。

  随后,韬蕴资本方面回应称,因为这是一次承债式交易,当时乐视控股及贾跃亭在交易文件中承诺易到债务规模是23亿元,而韬蕴资本入主后陆续发现债务规模在50亿元左右。

  易到前员工杨森(化名)认为,“乐视遗留债务对易到后续经营的确存在一定程度影响,但不至于成为易到目前局面的主因。据我所知,在乐视退出后,易到曾一度迎来不错的发展局面,也没有进行大面积补贴,去年底公司账上突然就没钱了,比较奇怪。”

  对于易到的处境,独立分析师唐欣认为,“易到几度易主的关键还是在于其自身的独立经营能力不足,过于依赖投资方,被牵着走,自身战略难以执行。”

  易到管理层大失血,现在“没钱没人”

  “精明有余,格局不够。成为易到实际控制人后,在用人和管理方面缺少智慧。”杨森如此评价温晓东。

  控股股东韬蕴资本资金链吃紧,易到也“无米下锅”,甚至几度搬迁办公场所。多名司机表示,他们从北京站附近的万豪酒店,最终追到了百子湾的大成国际。裁员之后的易到也未见好转。

  3月13日,温晓东在微信朋友圈公布,巩振兵即将卸任易到CEO职位。一周后,豪华车司机要求易到恢复提现,而此次对接的易到负责人是温晓东请来的“救兵”孙士海。“温晓东入主易到之后,就派了韬蕴资本的人员,负责人事、财务、法务,差不多控制了易到。”杨森介绍称。

  出生于1983年的温晓东在资本市场颇为神秘,根据企查查工商信息,温晓东控股72家企业,涉及出行、影视、旅游、房地产、农牧业、新能源等领域。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孙士海为韬蕴资本旗下韬蕴时达(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韬蕴资本负责农业投资相关业务。“原来管农业的一个人,空降过来管网约车,你觉得有戏吗?”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易到管理层已经没人了,现在的状况是“没钱没人”。

  4月25日,多名司机发现,易到上线了“快提”标签服务,这部分车费可快速提取。不过,部分司机表示,显示“快提”标签的订单“很难抢”。

  “车主提现将在十个工作日内分批解决,各位车主均可根据客服电话通知或端内信息了解具体提现日期。”5月17日,易到发公告称,从大股东韬蕴资本处获得数千万资金用于解决提现问题,未来将持续筹措更多资金及提供更多的提现方案,以妥善解决提现问题。

  5天之后的5月22日,易到再发公告称,与多家合作机构商谈完毕,合作开启全新的充返、折扣等用户活动。由于合作机构的财务结算要求,对于充返性活动需要限定时间范围,对新充返模式进行了系统级的技术更新,“在紧急调试全新模式的用户充返活动时,技术工作发生了故障与失误,导致部分用户的账户余额受到影响。”

  5月26日易到发布公告称,当天凌晨,易到用车服务器遭到连续攻击,因此给用户使用带来严重的影响。相关技术人员正在努力抢修,已向网警中心报案,运营团队会根据解决此次事件的时长制定补偿方案。

  易到有出租车、易达、专车、商务四种类型可以选择,“易达”曾是易到力推的服务,但如今鲜有人接单。随着2018年底网约车合规化推进,以及易到“提现难”迟迟未解决,易到的司机开始减少。

  用户程光(化名)表示,“我在易到的账户中还有将近500元的余额,但易到车少,费用高,现在还不支持线上支付,都不敢再用易到了。”类似的投诉在各类网上投诉平台上并不少见。

  谁会接盘易到?

  2018年年中,韬蕴资本开始为易到找出路。2018年8月,赫美集团公告称,已与韬蕴资本签署了战略协议,三个月内收购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筹划拟收购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到主体)股权。

  然而,协议各方在后期沟通阶段未能就交易具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当年11月15日,赫美集团公告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产业政策发生变化,继续推进上述合作事宜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东方车云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所以终止了与韬蕴资本战略投资合作。至此,易到曲线上市也黯然落幕。

  不久之后,韬蕴资本产生了抛售易到的想法。今年1月21日韬蕴资本发布声明称,将向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韬蕴资本表示,在整体融资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韬蕴资本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特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意愿布局网约车行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入股易到,愿意以低于从乐视及贾跃亭处的获取成本全部或部分转让易到股权。

  “网约车竞争现状,加上易到的债务和温晓东的失信问题,还真不好说有没有人接盘易到。”杨洋介绍,虽然易到有网约车牌照,但现阶段处于无客户、无运力的境况,“具体价值还能有多少不好说,只能留给市场评定了”。

  3月7日,易到证实正在寻求新一轮25.5亿元融资,市场传言恒大或将接盘,该消息随后被接近恒大的人士否认。3月25日,易到发布内部邮件称,要调整工作思路,尽早依靠自身力量维持平台的基本运转,今后的首要目标就是赚钱。“断臂求生”的易到正在通过削减开支、业务调整、寻求融资来重整旗鼓。

  易到“搬救兵”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来,易到除了谋求借壳赫美集团,还先后与阿里、苏宁、顺丰、人保等公司接触入股等问题,最后均无疾而终。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易到的出路无非就是卖身或者融资,“易到需要依靠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把自己的战略和主业拉回正轨,随着大规模补贴的退出,出行行业的市场机会还是有的。”

  “韬蕴资本进入易到,对公司运营没有太大的帮助,做投资的怎么可能懂运营呢?”林玲希望易到有人接盘,但是易到背负着巨债,谁会愿意接手?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