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百度智能云展现产业智能化时代的“寻宝地图”

2019年07月05日07:3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产业数十个案例,百度智能云展现产业智能化时代的“寻宝地图”

  “百度智能云这场论坛简直就是AI时代的‘寻宝地图’”,参加百度智能云与物联网论坛的产业开发者如是说。

  7月3日,在 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智能云业务首次登上大会主论坛,成为大会的新主角,云和AI共同成为贯穿全场的主旋律。在下午的百度智能云与物联网分论坛,百度智能云与各行业合作伙伴一同展现了覆盖视频、金融、物联网等10+主行业的落地案例,干货满满,给产业开发者迈向AI时代的信心和武器。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

  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百度智能云发展迅猛。国内云厂商中单季度营收突破10亿用时最短,市场份额排名一个季度提升一位,在2018年第四季度为国内第五,在2019年第一季度已成为国内第四。目前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百度智能云对中国云市场的深度思考和实践出真知的“方法论”。AI时代,技术将走出象牙塔,企业AI开发者将是AI科学家、AI工程师同时也是行业专家,多重身份碰撞出AI时代的火花。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李硕认为,“百度智能云将以ABC+X构建最领先的产业开发者开发平台,以边缘与中心相融、万物聚合互联的计算架构使得应用触达民生;以多形态多样化的能力、方案与服务赋能企业;以产业智能联盟构建开放赋能、创新共赢、可持续发展的AI生态。”

  从象牙塔到三百六十行,AI在很多行业中有着发挥巨大价值的空间。然而,企业AI开发者在AI落地方面还面临着三大挑战:AI应用能否带来合理的投入产出比?应该构建怎样的AI开发能力?如何建设AI型组织?百度智能云产业智能副总经理李旭谈到,百度智能云可通过:帮助企业以精益开发模式合理投入最大化获益、系统建设与企业应用场景相匹配的AI能力、可输入全行业的百度AI学习资源,来全面助力企业AI开发者。

  百度智能云已经助力各行各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制造企业联合百度智能云构建云端协同工业质检云平台,切实帮助企业提升漏检率、降低用工成本,实现精益化生产。苏州公安与百度智能云从人脸等AI基础能力项目合作切入,从单维应用逐步完成智能安防平台的打造,创新实现城市盾牌运营模式,破解城市管理防控难题。

  新潮传媒联合百度智能云,基于百度自由全网大数据,第一次系统、科学、完整的提出了户外媒体投放选点、受众数量预估、投放效果统计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媒体广告的投放效率。神思电子基于百度智能云“端到端远场语音识别套件及一体机”,先后发布了虚拟机器人、实体机器人、智能自助设备伴侣等产品,全面提升用户满意度、完成对传统营业厅的升级转型。浦发银行与百度智能云共建深度学习平台,在智能营销和智能风控等多元化场景进行了实践和应用。

  而百度不仅仅能够提供技术和平台,更积累了大量可赋能全行业的百度AI学习资源,如ALPHA学院、云智学院、AI加速器等可面向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角色的课程,帮助企业构建业务型AI组织深扎业务,将技术+流程+组织有机组合,最大化发挥AI应用价值,完成智能化转型。

  目前百度智能云已经赋能10+主行业智能化升级,在视频、金融、物联网三大领域,百度智能云已有深入且扎实的布局。百度智能云全面展现了涵盖视频应用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智能视频平台,集合ABC+X核心能力塑造了最全面的视频基础技术、最智能的视频平台,最创新的场景应用,并重点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视频互动产品、智感超清视频处理产品、视频AI产品及生产系统Videomind;同时,百度智能云还展示了智能小/短视频、视频版权保护、视频营销和安防监控等四大解决方案。这一平台正不断服务于广大行业客户,百度智能云数据与媒体总经理连林江介绍道,基于价值创新并以领先技术驱动,百度智能视频云保持强劲增长,收入增长3倍,流量攀升4倍,规模扩大5倍。

  在金融领域,百度智能云金融业务产品负责人常琳认为,智能技术将为金融科技领域带来三新变化:新感知、新认知、新交互,提升金融行业效率,延伸金融服务场景,优化客户满意度。百度拥有领先的技术、算力和数据资源,但只有结合来自行业专家和开发者合作伙伴所带来的知识和经验,才能真正做到人工智能的行业落地,从而产生实际的价值。

  在上午的主论坛,百度智能云与浦发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金融“数字人”亮相,基于人工智能、感知技术、数据驱动等技术,为金融服务构造了一个具有智能感知、自然交互和精准分析决策能力的数字世界的“人”, 将成为国内首个银行“虚拟员工”,开启金融服务新模式。

  时至今日,全球已经有将近100亿台设备完成了物联网接入,百度智能云正用ABC+IoT+Edge computing+5G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更易用的智能化能力。百度智能云天工物联网平台在今年5月迎来全新升级,拥有了边云融合、时空洞察和数据智能三大核心技术能力,能够在物流、出行、电力、汽车等行业的场景中突破边界,创造出更多新价值。

  百度物联网主任架构师李乐丁介绍道,百度智能BIE(Baidu Intelligent Edge)是国内首个智能边缘产品。百度智能边缘BIE2.0支持的主流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已经达到40多种,在更多场景大会“边云融合”的计算能力。

  产业智能化的加速离不开规模化、高质量的数据,百度智能云数据众包业务总监高果荣介绍道,百度数据众包提供从原始数据、结构化数据、开发者数据平台、算法模型到AI应用的一站式AI数据服务,让数据原油成为产业智能化的驱动力。

  在AI、5G、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助力下,万物正迈向智能互联,各行各业也在加速智能升级。合作伙伴、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周翔表示,与百度智能云合作,英特尔正在携其至强处理器,FPGA和加速卡等全系列产品赋能各行各业AI应用落地;百信银行首席技术架构师&AI Lab负责人张真表示,百信银行和百度在联合成立了零度实验室,以AI+纯分布式+互联网的模式尝试智能银行应用,与百度智能云合作打造成为完全构架在云上的银行,在百度智能云底层AI能力的支持下,实现了智能服务在金融、办公、生活等多个场景落地,打造基于自然语言的动态银行。

  唯捷城配副总裁张继恒表示利用百度物流地图,完全掌握“五限信息”,使得路线规划准确率提升9%;使用百度智能云智能调度引擎一键智能排单,车辆装载率提升12%;英特尔中国物联网事业部VPU技术应用经理崔晶说,英特尔与百度智能云展开了深度合作,让人工智能在边缘计算的领域开展创新应用。

  如今,百度智能云在视频、金融、教育、工业制造、传媒、营销等多个行业已经拥有数千个成功落地案例。百度智能云将积累多年的AI领先技术通过智能云在中国产业加速落地,推进产业智能化,已经成为百度在AI时代里的新发展主题。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