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机器人配送、刷脸取件……数字化让快递更“快”了

李嘉宝
2019年07月0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配送、刷脸取件……数字化让快递更“快”了

今年3月,由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快递无人车在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人们的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快递。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比上年增长26.6%,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

当快递业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如何让快递更“快”?

“黑科技”层出不穷

一辆装满快递的无人车正在行驶,一路上,它能够感知周围环境,对行人、车辆等各类动态、静态障碍物进行避让,完成从驿站到智能柜的快递接驳运输。

这并非设想中的场景。今年3月,由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快递无人车,在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据介绍,该无人车一次最多可以装载200多个小型包裹。这正是当下智慧物流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改变正发生在快递配送的各个环节。

在苏宁无人仓库里,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可以承重800公斤的货物行走自如。商品的拣选不再是人围着货架跑,而是等着机器人驮着货架“跑”过来。在京东无人配送站,无人机将货物自动卸下,货物将在内部实现自动中转分发,从入库、包装到分拣、装车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菜鸟快递智能柜、蜂巢智能快递柜等引入“刷脸”功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消费者只需站在快递柜“刷脸”,即可完成取件或寄件。在家门口,收包裹“神器”菜鸟小盒自带摄像头,还支持手机一键开盒、远程操作、容量自由伸缩。

日前,以“数字化再加速”为主题的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快递行业的一些最新“黑科技”集体亮相,令人惊叹:菜鸟AI(人工智能)空间改变了“人找包裹”的传统方式,刷脸后,包裹自动送到面前,更加贴心方便。菜鸟智慧仓实现了仓储、调度、搬运的全链条无人化操作。动力球分拣线展现了快递分拣新技术,占地面积小,效率更高。“机械外骨骼”通过人体仿生学等技术,助力快递员搬运重物。

“数字化”驱动发展

在人们的印象里,快递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数字化浪潮来袭,各行各业都在颠覆传统的路上大步前行,快递业也不例外。面对已经到来的大量包裹常态化时代,各家快递企业纷纷加大对科技的投入,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加快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

《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814.5,同比提高23.6%,行业加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快递业务量规模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快递包裹市场一半以上。

“快递业不仅在‘长块头’,也在‘长肌肉’,正从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开幕式上,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数字化技术正在推动物流行业升级,每天1.8亿包裹更加依赖技术。他举例说,小小的电子面单,5年来服务了近800亿个包裹,节约资金160亿元,节约纸张3200亿张,它代表科技进步的力量。

从手写地址到电子面单,从人工分拣到自动化流水线——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的新物流时代正在走来。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快递的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成为各大快递企业争抢的新高地。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在畅想智慧物流前景时说:“未来的物流一定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数智世界将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数字化是智慧物流的初心和基石。”

“拼服务”仍是重头

随着快递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人们对其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服务行业,快递业的数字化之路应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和追求。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通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7.6分,同比基本持平。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1.54小时,同比缩短8.46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2.63%,同比提高7.93个百分点。

快递签收的方便和快捷,只是快递企业服务质量的一个方面。未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是“黑科技”并不重要,能不能从中得到便宜、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务才是快递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如何将技术与商业、用户体验有效结合,是快递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当前,在利用科技降本增效的同时,快递企业也愈发重视技术对于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的作用。多家快递企业已陆续推出隐藏寄收件人全名、部分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的“隐私面单”。收送件时,快递员需要通过扫描,才能获得完整配送信息。顺丰还设立了数据安全负责人,通过基础信息安全及大数据安全、区块链等相关技术,切实保障数据的安全运行。

“物流的科技化、互联网化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高宏峰认为,下一步快递行业还要协同产业及供应链,在倡导公民贯彻规划标准、应用科技产品、健全配套政策、落实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

李嘉宝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