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发布白皮书 呼吁勿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

刘 艳
2019年06月28日08:3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发布白皮书 呼吁勿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

  发布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

  华为呼吁勿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

  本报记者 刘 艳

  6月27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强调“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呼吁勿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

  “企业在全球化经营中出现知识产权纠纷是普遍现象,华为也不例外。知识产权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私有财产,是创新的基础,华为主张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说,“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会威胁全球技术的进步。”

  没有哪家公司可以靠偷窃领先世界

  美国政客卢比奥提起的拟在全美境内不承认华为专利的动议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相当多的人发出疑问:“这无异于在损害美国辛辛苦苦建立的专利系统,所有公司都可盗用华为的专利?”

  知识产权是美国得以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根基。1790年,时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签发了美国第一个专利证书,自此,美国开始了数百年的专利保护制度,享誉全球的苹果、微软皆得益于此。

  “卢比奥参议员提出了新的立法,阻止华为在美国就其专利行使知识产权以及与美国公司实施交叉许可,这些限制可适用于任何美国决定将其列入重点观察名单中的公司。”剑桥大学教授彼得·威廉姆森说,“所以我想问的是,谁会是下一个?这个答案可能是任何外国公司,若我们要将几十年来开发的这些国际合作规则弃之不顾,产生的长期代价无疑是极大的。”

  宋柳平说:“一旦知识产权沦为政客的工具,将伤害人们对专利保护制度的信心。如果某些政府选择性剥夺一些公司的知识产权,将摧毁全球创新的根基。”

  乔治·富兰克林·吉尔德是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经济学家,被称为“数字时代的三大思想家之一”,他说:“华为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开拓者。如果依靠偷窃,华为是不可能在未来取得胜利的,华为现在是全球秩序的捍卫者,在新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实施和定义新的标准。”

  “去年,华为的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没有一次产品成功、没有一项关键技术与华为过去经历的所谓商业机密侵权指控有关。”宋柳平说,“没有哪家公司可以靠偷窃领先世界。在华为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没有一起案件被法庭认定存在恶意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也没有因此被法庭判决承担赔偿责任。”

  彼得·威廉姆森认为,国际知识产权辩论要实事求是,而不是基于情感和政治上的权宜之计。

  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

  在华为看来,研发投入如同马拉松,身在跑道就必须一直跑下去。

  据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介绍,华为每年将收入的10%到15%投入到研发,近10年来,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4800亿元(约730亿美元)。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的研发经费将逐步提升到150亿—200亿美元。

  据白皮书的数据,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超过1000亿元,接近年度收入的15%。截至2018年底,华为仅在5G的研发上就已投入超过2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欧美国家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投资的总和。

  宋柳平表达了华为在专利使用上的立场:“华为不会将专利组合‘武器化’,而将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按照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FRAND),与多名厂商和运营商进行专利许可和授权的讨论。”

  截至2018年底,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万项,其中1.1152万项是美国专利;过去30年,为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专利,华为累计对外支付超过60亿美元专利费用,其中近80%支付给美国公司。自2015年以来,华为获得的知识产权收入累计超过14亿美元。

  宋柳平说:“即使有些国家的客户没有直接购买我们的产品,他们事实上也在使用这些核心专利,分享华为的技术贡献。”

  在通过签署专利许可或交叉许可协议,与全世界分享自有知识产权的同时,华为还将众多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公开发表,每年发表学术论文100—200篇,每年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6000多篇提案,是开源社区的主要贡献者。

  宋柳平说:“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华为经营和发展的一贯原则。华为愿意与全世界,包括美国公司和美国消费者,继续分享5G等技术成果,促进产业发展和人类进步。”

  新加坡大学和剑桥大学教授大卫·德·克雷默说:“公正和公平是人类基本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准则,地球上每个人的想法都应该得到保护。知识产权是需要维护的标准,很多公司都以遵循这一程序而自豪。”

(责编:王子侯、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