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北京经济发展新动力  万亿软件产业再启航

2019年06月28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经济发展新动力 万亿软件产业再启航

  软件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技术创新中最为活跃的因子,已成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2018年,北京市软件产业增加值为全市GDP增长贡献超过三分之一,不仅是北京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同时也是城市管理的新手段,公共服务的新方式、市民生活的新体验。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发展高精尖产业为北京软件产业提出了新的需求,信息化浪潮的纵深发展为北京软件产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在万亿高起点的基础上,北京软件产业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1 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高质量发展强支撑

  (一) 产业规模过万亿元,为全市GDP增长贡献36.7%

  2018年,北京市软件产业规模达10913.3亿元,同比增长16%,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全行业实现增加值3859.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12.7%,创历史新高,为全市GDP增长贡献36.7%。软件产业占第三产业GDP比重排名第二,仅次于金融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加强。

  规模以上企业平均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16%; 行业人均营收 125.9 万元/人,同比增长 11.5%,产业从业人员为86.7万人,同比增长3.9%,产业实现量质齐增。

  软件对北京市经济发展贡献度日益提升,分别在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占比为58%、48.7%、19.6%、17.9%。

  (二) 城市管理的新手段,公共服务的新方式、市民生活的新体验

  超大城市的管理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软件是提升城市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有效工具。数据是城市发展的战略资源,数据驱动重新定义了城市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将“快车”、以及地图、气象等多源数据纳入交通大数据,搭建实时仿真路网模型,快速找出路网拥堵点以及分析路网的常发性拥堵点,并进行预测,科学引导城市交通,提升城市运行效率。

  互联网已经成为提供方便、快捷的市民服务,高效、精准的企业服务的新渠道、新工具和新方法。北京政务服务程序数量已超过1500个,覆盖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北京开办企业,以前需要24天,现在通过“e窗通”软件,“一天拿执照,三天全办好”,服务效率大大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驱动互联网生活的是成千上万行的软件代码,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背后都有软件的支撑,可谓是无软件,不生活。美团:吃喝玩乐全都有;京东:只为品质生活;小猪短租:居住自由主义;百度地图:科技让出行更简单;58同城:让生活更简单;抖音:记录美好生活。北京是O2O独角兽聚集地,已成为全国人民数字生活平台的引领者。

  2 科创中心建设新引擎,高精尖发展新动能

  软件是一种通用技术,是技术创新中最为活跃的因子。软件的发展,持续推动各行各业的创新,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北京是全国软件产业的引领者,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和专利申请授予量全国领先。2018 年,北京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为163215件,同比增长30.6%,占全国14.8%,位居前三甲;行业专利申请数量为18741 件,其中发明专利15007件。截至2018年,行业有效发明专利数42484件,每家企业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数 10.8 件,万人有效专利数517.9件。

  北京是软件产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集聚地。32家企业上榜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42家上榜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34家上榜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等,在各类榜单中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在国内外各类创新潜力企业榜单中,北京企业表现亮眼,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中,北京上榜数量居首位达12家,其中11家为软件企业;CBInsights世界独角兽榜单中,北京44家软件企业入选。

  “十百千万”黄金三角产业梯队,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十家百亿、百家十亿、千家亿元、万家企业构成北京软件产业头部、腰部和底部力量,形成梯级进阶队伍。2018年,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以上有14家,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41家,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148家。在营企业数量达27384家,2018年新增软件创新创业企业达3285家,平均每天诞生9.2家企业。近百家独角兽快速成长,《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独角兽数量达到202家,总估值7441亿美元;北京共有82家企业上榜(其中软件企业62家),占比40.6%,总估值3355亿美元,占比45.1%。

  3 加速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 更宽、更深辐射全国创新发展

  北京成为京津冀软件产业的产业辐射中心。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北京软件企业加速在津冀两地协同布局,2014-2018年共631家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 1826家,其中2018 年330家;分支机构集中分布在天津的武清区、静海区和滨海新区,河北的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地。

  北京软件产业对全国的资本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北京对全国的资本外溢效应显著,全年行业对全国股权投资总额达505亿元,超六成出资企业成立时间不足5年。东部地区仍是行业资本集中流向地,但以四川、陕西、云南为代表的西部地区资本吸纳能力持续提升,同比增长28.8%。

  北京软件产业对津冀两地出资额为131.6 亿元,同比增长39.0%,占对京外投资的39.6%,较2017年提高12个百分点;对津冀两地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出资总额为27.3亿元,占对外出资总额的20.7%,是2017年的6.6倍。

  4 产业发展新空间 北京软件再起航

  随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技术红利、数据红利、应用红利等多期叠加,乘数效应加速市场发展,为软件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

  技术变迁新版图。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发生群体性变革,技术变迁带来软件产业版图重塑。

  信息消费新增量。5G等新基础设施规模商用,智能硬件等泛智能终端的兴起,各种应用与算法的配合,信息消费新时代来临。

  工业互联网新市场。工业互联网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塑。

  城市发展新机遇。北京作为超大城市的复杂性、多样性、动态性,软件成为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之道。

  回望过去,北京顺应软件产业发展趋势,始终是全国软件产业的引领者;展望未来,北京软件将在万亿规模高起点上,开启新征程,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