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资系联手 共绘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蓝图

胡喆 谢佼 
2019年06月24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资系联手 共绘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蓝图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会代表在会场展厅参观。记者 谢佼 摄

  成都举行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会代表在操作一款六轴机械手臂。记者 谢佼 摄

  28家中央企业共同建设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5G+AI联手塑造互联网下半场……近日,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会上,各方人士以“创新驱动 工业互联 迎接新工业革命”为主题,共话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蓝图。

  打造新赛道:

  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启动建设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业,是传统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是工业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是数字时代大国竞争的新焦点。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有40余家中央企业,100多家地方国企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上云设备达到了百万级,在供应链、工业APP领域的融通建设初显成效。

  此次大会上,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正式启动。由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中国航天科工联合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联通等共计28家中央企业共同建设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

  据了解,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致力于集聚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资源,旨在构建工业互联网融通发展生态体系。建成后,这一新平台将具有“跨要素、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跨平台”的综合能力,努力为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促进中央企业资源共享和产业链生态建设提供支撑。

  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成果中,13家国有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围,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二。航天科工以航天云网为依托,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面向社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企业聚焦自身业务需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协作。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发挥云网络基础设施优势,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云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中国电科、中国电子自主研发安全管理平台,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驾护航。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表示,下一步工业互联网融通建设工作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肩负着引领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要把握工业互联网重大发展机遇,发挥骨干引领作用。要加快培育核心优势,坚持融通发展。以航天云网为依托的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建设,要实现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并不断深化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合作。要重视网络安全,在平台融通建设的同时,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水平。

  激发新动能:

  5G+AI“手牵手” 互联网下半场“呼之欲出”

  通过戴一个AR眼镜,连上5G,就能使原来不会修汽车的“新手小白”按照虚拟图像,一步一步完成操作;在中国商飞公司,以往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对着图纸才能避免出错的复杂装配工程,现在通过5G+AR便可实时操作完成,复杂的电缆也不在话下……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互联网中国用了25年走过了发达国家50年发展互联网的历程,但是50岁的互联网面临着中年的烦恼。”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由衷地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初心。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有着与消费互联网不同的特点,需满足企业应用的高安全性、低时延、大连接和个性化的要求。”邬贺铨说。

  同时,邬贺铨还表示,人工智能将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大量应用,在生产线数据到物联网部署到位的情况下,通过引进工业大脑、企业大脑,可以优化生产流程,提升质量和效率。

  邬贺铨举例说,苏州协鑫光伏切片利用AI使得良品率提升1%,每年增加了上亿元的利润;杭州中策轮胎公司基于AI优化流程,混炼胶平均合格率提高3%到5%,年增千万元利润;京东将AI用于企业客服中心,能够识别用户的情绪,改进服务质量,并节省大量的人力。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初步建成,建立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形成东西南北中布局架构,13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行,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了50家,重点平台的工业设备连接数近60万台,国家、省和企业级安全监测平台系统正同步加快建设。

  在石化、钢铁、机械、家电、电子、服装等多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企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优化等成效显著。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数量接近1200家,与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组织,在技术标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引领跨界行业企业深度协同突破。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认为,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将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共同选择。

  “网络方面,下一步要加快应用5G等新型网络技术,推进工业互联网内外网改造建设,打造标杆网络,进一步建设完善标识解析体系,繁荣标识应用生态;平台方面,加快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步伐,加大培育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平台企业,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与服务的能力;安全方面,着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监测、防护技术手段的建设。”韩夏说。

  然而,工业互联网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从技术、应用、产业和商业上面,仍面临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不少专家认为,工业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仍是非常早期,或者是初期的过程。

  “以我们国家来说,应用探索和推广仍然是主线,通过它去牵引我们的技术创新、产业合作,工业互联网在解决工业的痛点和难点,为工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在实现自己的创新和发展。我们需要在这样的一个变革当中去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体系,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的实现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说。

  余晓晖坦言:“我们可以看到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技术的融合,已经给我们展现了巨大的潜力,但是和工业的结合,我们仍要克服一系列技术和产业问题。基础技术产业、工业机理和知识的差距仍是我们长期的挑战。”

  开拓新应用:

  航天科工发布“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

  此次大会上,航天云网系统级工业应用“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正式发布,也吸引了各方关注,为未来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新参考样本。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泉表示,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迭代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实践成果。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应用,将进一步加快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创新协同化、产品定制化、生产网络化、平台生态化、产业融合化,驱动实体经济生产技术更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供给革新。

  刘石泉介绍,航天科工深刻认识到信息化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依托完整的航天工业体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优势,倾力打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航天云网。航天云网以INDICS+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为基础,在国内首创了包括企业决策支持系统、企业运行支持系统、企业交易流程支持系统、企业制造过程支持系统、企业网络接入服务系统、企业管理外包服务系统、数据价值挖掘服务系统在内的多个系统级工业应用(简称为“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

  刘石泉表示,各系统形成有机生态,支持企业全要素、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管理,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将助力面向制造业的核心软硬件、工业云、智能服务等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实现“赋能企业发展、智享云端资源”的发展目标。

  未来,航天科工将充分发挥技术、创新、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聚焦用户需求,持续丰富完善符合制造业转型升级内在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公共资源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在线服务,推动各类所有制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构建“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新业态。

  航天云网公司董事长於亮告诉记者,目前,航天云网系统级工业应用已经在全国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间成功实施,并产生实际效能。值得一提的是,航天云网已推出合作伙伴发展计划,面向社会启动加盟模式,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借助全社会力量加速共建云制造产业集群。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表示:“原始创新是中国式工业互联网发展成功的关键所在。在这一点上,航天云网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例如,航天电器依托航天云网的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企业上云服务站系统级应用,实现了从订单、交付、研发到服务的全业务流程协同,构建了基于云的智能车间;数据淘金系统级应用已经在宏华集团的石油钻机安装及维护作业业务上开始测试。通过知识的标注、提取、管理,形成知识图谱,设备维护人员可以通过数据淘金提供的友好人机交互界面,快速获得准确的答案,迅速排查并解决问题,极大提升了维护工作的效率。

  “工业互联网上的每个企业,哪怕只是小微企业,只要拥有超一流的创意,都有可能通过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的方式生产超一流的产品。”高红卫说。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