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米斥资近1亿港元回购股票

张柳静
2019年06月05日08:0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斥资近1亿港元回购股票

  6月3日晚间,小米集团宣布启动新一轮股份回购,按平均价每股9.0492港元,回购1102.94万股B类股份,总值约1亿港元。这也是小米集团上市之后的第二轮回购。业内分析认为,回购是公司股价受市场低估时采取的常用措施,展现公司对自身业务前景的长期肯定,短期内回购有助于公司提振市场信心。

  小米启动第二轮股份回购

  6月3日晚,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公开市场购回1102.94万股B类股份,平均价为每股B类股份约9.0492港元。公告称,公司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在互联网商业模式、“智能手机+AIoT双引擎”策略的推动下,小米以股份购回表达对现时及长期业务前景充满信心。

  “于现况下进行股份购回可展示公司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且最终会为公司带来裨益及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将继续提供‘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并相信该价值定位的竞争力。”小米在公告中这样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7月,小米集团在香港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被众多投行机构所看好。当时,雷军还豪言表示:“要让上市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然而,这个“承诺”目前并未实现。上市初期,小米股价最高曾涨至22.2港元,但此后股价便一路下跌。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今,小米集团累计跌幅逼近30%。截至6月3日收盘,小米股价跌破9港元,最低至8.92,创上市以来新低。不到一年时间,与发行价相比,小米股价跌幅超过45%,近乎腰斩。

  截至目前,小米市值下滑到了2161亿港元,与上市初期22.2港元的股价高点时4945亿港元相比,蒸发了2784亿港元。而随着小米股价的下跌,雷军身家也大幅缩水至773亿港元。

  根据联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上周一,雷军在场外获赠7909.8万股小米B类股,交易性质为“交还股份或债权证的权利”。交易完成后,雷军持有约23.7亿股“一股一票”B类股,股权由13.21%提升至13.67%。公司年报显示,雷军另持有42.95亿股“一股十票”的A类股份。

  年内已动用3亿港元回购

  这并非是小米集团首次进行股份回购。今年年初,小米集团就开启了第一轮股票回购。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小米集团今年共进行了4次股份回购,累计买入超3100万股股票,回购金额近3亿港元。

  2019年1月17日,小米进行了集团上市之后首次股份回购,在公开市场回购614万股B类股份。资料显示,回购后,小米股价出现回稳。1月18日当天,小米股价回升4.31%,股价为10.16港元,之后一度达到12.5港元。此次通过回购股票拉升股价效果明显。紧接着,1月18日,小米集团再次在公开市场回购984.96万股B类股份,回购总额近1亿港元。1月22日,小米集团公告称将进行第三次回购,此次共回购398.26万B类股份。记者统计发现,小米集团在短短6天时间进行了3次回购,合计约1997万股股票,斥资总额近2亿港元。

  相隔3个月之后,5月14日,小米又通过股东大会宣布将回购不超过10%公司股份的消息。次日,小米股价上涨3.56%。报收10.48港元。

  业内分析指出,小米股价低迷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小米智能手机不看好。目前手机市场上,小米、红米的产品从低端到高端都有竞品的存在,且一季报也显示出手机毛利率在进一步下滑。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公司毛利率为11.9%,同比下滑0.6个百分比,环比下滑0.8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因小米手机毛利率的大幅下挫。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手机毛利率只有3.3%,同比下滑2.5个百分点,环比下滑2.8个百分点。

  回购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小米近期为何频频开启股票回购?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又能给自身发展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对此,东兴证券指出,回购为公司股价受市场低估时采取的常用措施,展现公司对自身业务前景的长期肯定。短期内回购有助于公司提振市场信心。

  “公司频繁回购股票主要是基于一些考虑,首先就是为了市值维护,让价格回归到一个更高的状态。很多公司在觉得自己的股价被低估,特别是市场基本面不好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回购活动。”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小米的情况来看,这方面的原因是比较多的,目前其股价跟首发价相比已经减半,所以有这方面的需求。

  “另外,当自己的现金流比较充裕,获得资金的成本比较低时,也会进行这样的回购。”付立春分析表示,小米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其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有些瓶颈需要突破,但目前现金流比较充裕,获得资金的成本又不是很高,所以进行频繁回购。

  对于股票回购带来的积极影响,付立春认为,回购之后股权的集中度会更高,从而使得投资决策的效率也更高。同时,可以增加每股净资产,提升股票含金量,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信心。另外,此举也可以表明这个公司的现金流是比较充裕,融资能力也比较强。

  “公司频繁回购一般是为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向记者表示,通过回购,可以减少股票的流通数量,提高每股收益,最重要的是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进而提高股价。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