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电网将开放100个实验室

瞿剑
2019年05月29日07: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网将开放100个实验室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5月28日宣布,将所属国家级和公司级共100个实验室、及其30万元及以上重大仪器设备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建其各级实验室,以满足电力行业对实验室的刚性需求,提高科研资源的利用率和整个电力行业的创新能力。

  此前,国务院2014年70号文发布了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要求使用国拨经费购置的50万元及以上的科学仪器设备面向全社会开放,50万元以下设备自愿共享。国网公司科技部主任吕运强表示,国网的实验室资源多为企业自有资金建设,尽管国家对此没有硬性的共享要求,但是国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所属国家级和公司级共100个实验室30万元及以上重大仪器设备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价值。

  中国电科院副院长高克利介绍,目前,国网采用“互联网+”思维,建立了实验室资源网络共享平台,一期平台现已上线试运行,可以搜索“中国电力百科网”,在实验室共享板块检索实验室资源,通过联系人信息线下联系实验室,协商共享事宜;未来,将在平台实现网络预约功能,可以实时查看仪器设备的忙闲状态,选择共享方式,预约共享时间。

  高克利还就有关“共享收费”问题作了特别说明:国网所有实验室共享,原则上均不以营利为目的,仅收取适当的工本费。国网将对各实验室的收费标准进行严格审核,并将收费标准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