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自主核软件“超级蒙卡”云智能版发布

吴长锋
2019年05月29日07: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自主核软件“超级蒙卡”云智能版发布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第27届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27)近日在日本筑波召开,该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FDS凤麟团队研发的中子输运设计与安全评价软件系统“超级蒙卡”云智能版在会议期间向全球发布,开启了核设计分析的云端智能化新模式。

据了解,“超级蒙卡”(SuperMC)是FDS凤麟团队完全自主研发的核软件,新版本创新发展了云端智能核计算方法,支持多用户开展远程协同计算,实现了反应堆系统临界参数的自动搜索、反应堆堆芯装载方案自动优化、屏蔽材料的智能选择与方案优化设计。

ICONE会议素有国际核工程领域“奥林匹克”的美誉,是领域内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日本原子能机构JAEA主席Toshio Kodama、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主席Richard T. Laudenat、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JSME主席Shin Morishita等全球近千名学者参会,出席发布会的专家们对FDS凤麟团队开展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为解决我国核能设计软件依赖国外并遭技术封锁的问题,FDS凤麟团队1999年正式启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蒙卡”软件产品研发。自2003年发布第一个版本以来,通过不断自主创新,解决了核系统中子输运精准设计与安全评价的“卡脖子”问题,历经10余次版本升级,目前功能已覆盖并超越国际同类软件。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