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以5G撬动未来 北京亦庄开发区有大动作

华  凌
2019年05月28日07:3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5G撬动未来,北京亦庄开发区有大动作

“5G让城市更加智慧、让生活更加便利、让创业更加高效”,日前,“5G亦庄”拉开建设帷幕,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公司将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建成超过200个5G基站,实现5G业务全域覆盖。

亦庄开发区在5G发展方面有何基础?“5G亦庄”又将对驻区企业和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北京一半5G基站在这里

5G,以全新的移动通信系统架构,可提供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服务对象从人与人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将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北京是全国5G网络建设及应用的试点城市,而当前全市50%的5G基站都部署在开发区。”亦庄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实验性5G基站数量超过200个。据运营商反馈,已经开通的5G基站超过50个,到今年底,预计将会有超过200个5G基站具备使用条件,实现5G网络在亦庄6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覆盖。

在“5G亦庄”启动仪式上,为进一步支撑亦庄5G战略布局,三大运营商及北京铁塔公司均发布了在亦庄开发区建设、运营5G网络的规划。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肖金雪表示,“我们将为开发区提供5G网络的建设重点保障,支撑开发区打造5G标杆示范区。未来中国电信将凭借5G建设能力,与开发区各产业、各企业广泛合作,深入融合,为开发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装备制造等现有成熟产业及规模性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临空服务业、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赋能。”据了解,中国电信将在亦庄开发区成立5G云端创新中心,把中国电信5G网络的核心数据中心置于开发区内,全面布局基础研究,促进开发区5G智能城市建设。

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霍海峰表示,联通将与开发区在城市安全监控项目上合作,为5G智慧应用在城市经济化管理方面树立标杆,在教育医疗、生产制造、智慧城市等多领域的融合应用形成新的示范和亮点。

为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动力

在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实验室工程师若遇到设备故障、实验结果需要辅助分析或者遇到棘手问题时,可通过佩戴AR智能眼镜快速呼叫远程技术专家。专家通过AR眼镜回传的第一视角画面,在5G网络技术支持下,可实时远程精准指导现场实验工程师处理突发情况。这是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与生物医药园合作制定的实验室仪器结合5G+AR智能眼镜远程互动方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在“5G亦庄”启动仪式上,亦庄开发区内14家企业与三大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家5G相关企业与开发区签订入区协议。其中,北京奔驰将依托5G网络及运营商服务,构建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的“睿联”创新实践平台,以此为依托设计包含大数据分析等在内的先进制造推进路线图,逐步引入汽车智能制造前沿技术,高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业务系统的创新,以及智能制造系统和IT系统的深度结合。

亦庄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龙头企业5G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标对表、各大产业覆盖的推进路径下,未来像北京奔驰、生物医药园这样的5G应用场景将在开发区遍地开花,促进开发区产业升级。

营造优质产业生态辐射全国

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5G网络的布局,万物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地球时代正日益临近。5G的发展,将对亦庄开发区产生怎样的影响?

亦庄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对5G项目进行了重点产业化布局。如今,已聚集5G核心元器件研发制造企业超过20家。在5G应用场景方面,亦庄开发区还有70多公里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和封闭测试场,而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建设,也将为5G应用提供广阔空间。

与此同时,亦庄开发区的5G产业生态也正不断结出硕果。信维创科的5G天线及声表面波(SAW)滤波器已经批量出货,适用于5G网络的带宽频率,并具备低成本、小型化等特点;中芯国际今年将实现量产14nm工艺制程,并将专攻7nm制程,为更多企业提供适合5G的芯片制造;博大光通推出百余种基于LoRaWAN技术的鸿雁系列AI智能传感终端,凭借低功耗、远距离、多节点、低成本、自组网等优势,应用到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照明等领域。

未来这些开发区5G产业的高精尖产品,不仅在区内企业、城市管理中应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将辐射到全国,彰显“5G亦庄”的能量。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