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夏天到了!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了解一下

2019年05月27日16: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实用贴!夏天到了!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了解一下

  天气渐热,又到了不开空调不行的时候。那么在二三十年前没有空调的年代,我们是怎么过的呢?

  头顶上的老式吊扇吹得呼啦呼啦响

  手里的蒲扇扇起来还有淡淡的草的味道

  现今,大家家里都用上了空调,但是关于空调你真的会用吗?下面这些空调使用的小窍门,可能90%的人都不知道哦!

  在开空调前,你必须知道这19个小窍门,既省电又健康!

  1.开空调时别忘拉上窗帘

  窗帘最好用浅色的,不仅对热量的吸收差,而且对阳光的反射率高,空调的制冷“效果”就更好了。

  2.风向朝上更制冷

  开空调制冷时,最好把空调风向朝上,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制热时,则让空调风向朝下。

  3.出风口放一盆水

  空调会将室内水分抽走致使空气变干燥,这时,口鼻、眼睛很容易变得干涩、酸胀。这时不妨在空调的出风口放盆水,能有效缓解干眼症状。

  4.时开时关最耗电

  空调时开时关最容易耗电!尤其是在启动的时候,而且这样还很容易损耗压缩机。正确的做法是开机时将空调设置到高冷状态,以最快达到降温目的,当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以减少能耗。

  5.睡前用定时功能

  晚上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的!一般在睡觉的时候【定时】二三个小时即可。

  6.闷热天气要开除湿

  有时碰到天气闷热难受,要善用【除湿】功能,让室内湿度降下来,这样不用调节空调温度,也会让人感觉舒适凉爽。

  7.先开空调后关窗

  室内降温通风时,应该先开空调后关窗,等刚开空调时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

  8.三个时间要开窗通风

  通风换气时间最好在上午9点到11点、下午1点到4点,或者晚上7点到10点。

  9.二手房需换新空调

  因为空调的工作方式,是通过先把室内空气抽走,在压缩机进行处理后,再送回房间,容易存留病菌。

  10.空调最好装在1.7米处

  一般空调的进风口在上半部,出风口在下半部,所以,若把空调安装过高,经过热交换的冷空气还未沉落到房间下部,就被空调吸回,从而使房间冷热交换不充分。所以,权衡来看,空调最好安装在1.7米左右最合适。

  11.空调房最好盖蚕丝被

  桑蚕丝具有贴体、舒适的寝被特质,符合人体的睡眠条件。

  12.空调房最好侧着睡

  在空调房里睡觉时,最好减少平卧张口呼吸的时间,不妨改成侧着身体睡,避免上呼吸道的津液过多散发。

  13.空调房睡觉二凉二暖

  空调房里睡觉,有的人误认为睡觉盖不盖被子无所谓。专家提醒,这可不行,在空调房里睡觉一定要做到二凉二暖——“头凉,背凉,肚暖,脚暖”。

  14.空调房放些吊兰、绿萝

  富氧植物可以比普通的植物,呼出更多的氧气,使室内感觉湿润温和,避免空调冷气对身体直接的侵袭。

  吊兰、富贵竹、百合 、蓬莱蕉、菊花等植物除了吐氧量大,还具有“消毒”的功能。

  15.空调开26℃最合适

  空调最合适的温度是26℃,既能保证凉爽舒适,又适合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同时又保证室内外温差不会太大,避免感冒出现。

  16.婴儿房空调28℃以上

  婴儿的体温调节功能还不完善,更容易随环境变化,不要让宝宝过于依赖空调。

  17.铺凉席时少开空调

  患有脊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的人在室内温度低的时候睡凉席,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肠胃不适、怕着凉的人睡凉席也有可能容易引发腹痛、腹泻。所以在铺凉席睡觉时,最好少开空调。

  18.有高血压空调温度不能低

  有些人从外面回家的时候,希望赶紧凉快下来。这样一热一冷,血管会从本来的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这就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有高血压的人,空调温度不能开得太低,容易导致心脑血管意外。

  19.夏天空调一个月洗一次

  如果空调长年不清洗,就会积攒多种危害健康的病菌和螨虫,一旦被吸入,将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感染。

  那么家用空调如何清洗呢?几个小窍门告诉你

  1.首先观察一下空调外机有无障碍物。若有,要进行清理。

  2.打开室内机壳,观察内机过滤网有无灰尘及异味。若灰尘多或异味严重,要对过滤网进行清洗。

  清洗过滤网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再打开面板,取出过滤网。用毛刷式吸尘器对过滤网进行除尘后,再用清水洗净。太脏有油污时,可用除污剂或中性肥皂水清洗,用水冲净并晾干后装好。应注意的是一定不要用40℃以上的热水清洗。不能用洗衣粉、洗洁精、汽油、香蕉水等清洗,以免滤网变形。另外,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软布擦干或阴凉处吹干,千万不要在阳光下暴晒或在火炉等明火处烘干,以免滤网变形。

  3.装上过滤网后,插电等3-5分钟,将遥控器设置在制冷模式,温度设定在最低的条件下,开机运行。试机查隐患。

  空调运行后,将遥控器的风速开关设定在不同的档位上运行,观察内机有无异常噪音。开机运行15分钟左右观察外机风扇是否运转正常,外机有无异常噪音。开机运行30分钟左右观察室内机出风有无冷风感,室外机出水管有无冷凝水流出,流水是否畅通。

  八大窍门可提高空调使用效率,让您节省电费

  1.不要贪图空调的低温,温度设定适当即可。因为空调在制冷时,设定温度高2℃,就可节电20%。对于静坐或正在进行轻度劳动的人来说,室内可以接受的温度一般在27℃—28℃之间。

  2.过滤网要常清洗。太多的灰尘会塞住网孔,使空调加倍费力。

  3.改进房间的维护结构。对一些房间的门窗结构较差,缝隙较大的,可做一些应急性改善;如用胶水纸带封住窗缝,并在玻璃窗外贴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采用遮阳窗帘,室内墙壁贴木制板或塑料板,在墙外涂刷白色涂料等,以减少通过外墙带来的冷气损耗。

  4.选择制冷功率适中的空调。一台制冷功率不足的空调,不仅不能提供足够的制冷效果,而且由于长时间不断地运转,还会减短空调的使用寿命,增加空调产生使用故障的可能性。另外,如果空调的制冷功率过大,就会使空调的恒温器过于频繁地开关,从而导致对空调压缩机的磨损加大;同时,也会造成空调耗电器的增加。

  5.避免阳光直射。在夏季,遮住日光的直射,可节电约5%。

  6.空调制冷时,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制冷的效果会更好。

  7.连接室内机和室外机的空调配管短且不弯曲,制冷效果好且不费电。即使不得已必须要弯曲的话,也要保持配管处于水平位置。

  8.出风口保持顺畅。不要堆放大件家具阻挡散热,增加无谓耗电。最值得注意的是,空调省不省电,要看每款空调的能效比,能效比越高越节能。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