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公司“跨界”盛行 数字化变革带来更多商机

卢云龙
2019年05月27日07:4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百度相继召开“生态大会”

  “本月中旬参加了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现在又来参加腾讯的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很多科技行业工作者和我一样,赶场参会寻觅商机。”本月的中旬和下旬,百度和腾讯相继召开与其平台生态相关的科技大会。腾讯和百度负责大会的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生态大会其关注度放在平台本身和相关的合作伙伴身上。

  记者采访过程发现,相关业内人士对两个科技大会均密切关注,有科技公司负责人为此跨省“赶场”参与,寻找商机。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国内两大科技巨头近期均以“生态”做年度大会主题,或因互联网公司“跨界”盛行、数字化转型有关。

  两个会议侧重点有所不同

  在广州从事游戏开发和新媒体内容传播的叶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很多互联网行业人士一样,相继参与了本月中旬举行的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和上周举行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叶先生认为,两个将重点放在“生态”的互联网大会侧重点有所不同: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关注“如何获得用户流量”;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则综合腾讯在多个行业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告诉用户和合作伙伴“腾讯的数字化建设”。

  据介绍,百度本次大会关注“用户使用时长和用户黏性”的需求,为合作伙伴构筑开源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百度公司组建的“百度联盟”也将通过场景共建、智能小程序等多重举措和平台,通过解决方案实现转化并提升变现能力,继续赋能合作伙伴。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则注重产业的数字化建设,腾讯方面认为,产业互联网将成为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会帮助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如果供给端到消费端的数字化连接能有效打通,那么普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就有可能以规模化生产方式获得满足。

  内容创作、小程序成热门话题

  虽然百度和腾讯本次大会主题和类型上有所区别,但两大互联网公司仍有相同发力领域——小程序和内容创作。百度搜索公司前总裁向海龙(大会召开后一周离职)现场介绍,百度提供给合作伙伴们满足用户的百家号+小程序+CRM(客户关系管理)的解决方案。其中,百家号聚焦内容解决方案,侧重在市场热点探索和渠道多点分发,百度智能小程序提供服务解决方案。资料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去年7月正式上线至今300多天,月活已经超过两亿,入驻开发者超过8万家。

  微信小程序团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微信小程序重点对搜索进行了升级,“搜索将不再局限于搜索具体的某一个小程序名称。在搜索场景下,流量的价值在于用户需求十分精准。作为一个经常使用的入口,搜索场景带来的用户在后续的留存表现中也会高出其他场景很多。”据悉,微信此举提升搜索效率的同时也帮助优质的小程序获得更多的曝光。对于商家关心的变现问题,微信小程序团队宣布提供激励式视频广告组件、插屏广告组件,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变现。开放后,流量主可自定义“激励式视频广告”的触发场景与奖励内容,也可以根据自身小程序的特点,灵活设置“插屏广告”的展示形态与方式。

  记者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现场发现,有众多自媒体关注腾讯内容生态情况。在“版创计划”上,企鹅号则会通过引入腾讯内部视频、体育、游戏赛事、动漫、文学等多个生态体系,同时跟电视台、版权机构、原创作者、海外精品等渠道合作,成立企鹅号版权库,开放给内容创作者,让版权方和创作者共享收益。腾讯提供资料显示,企鹅号分发保持稳定增长。从2018年一季度到2019年一季度,日均流量增长1倍,季度收入过百万账号数增长8倍。

  业内观点

  数字化变革带来更多商机

  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现场,一名来自浙江的互联网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参与了腾讯和百度本月举行的生态大会,认为两个大会有“竞争的一面”,但二者“格局不同”。“百度联盟生态大会关注核心是流量,百度对百家号和智能小程序新措施,都是为合作伙伴争取流量。相比之下,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关注数字生态与整个实体产业的结合,涉及行业和领域都更多。”

  百度智能小程序技术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智能小程序是百度近期发力的重点,“与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需要停留在自家生态内的模式不同,百度智能小程序完全开放,支持百度系App和外部App运行,如WIFI万能钥匙、趣头条、快手等APP。百度方面认为,百度智能小程序将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商业模式的变化。”

  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表示,随着数字化进程推进,泛互联网生态逐渐发展到数字生态,与实体产业、线下社会不断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腾讯将不止于“以开放来促成生态”,更会“以生态方式来进行开放”。腾讯将与To C和To B业务合作伙伴、投资公司生态伙伴一起,共同为产业升级提供最优方案。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信海光认为,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举行了云应用大会,BAT在短时间内均向合作伙伴展示了“科技生态实力”,尽管侧重点均不相同,但普遍受到科技从业者追捧。目前科技行业大环境不稳定,BAT资源丰富,所以获得更多合作伙伴的关注。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