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公司加码夜间消费服务

潘敬文
2019年05月27日07:3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夜不是只有食堂和宵夜,还可以有博物馆和讲座

  晚上除了可以睡觉、夜宵,还可以做什么事情?答案是:各种消费。比如晚上去逛看淘宝直播、去逛博物馆、去健身房、去看24小时商店购物……

  据记者了解,近日为促进夜间消费,有互联网平台启动通宵直播模式,让深夜睡不着的人们继续“买买买”。同时,有地图公司推出打车优惠,方便夜归族“逛逛逛”。有业内专家认为,“夜间经济”可以成为推动消费的重要一环,在晚上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让更多的安排放到夜间,未尝不是有效利用时间的选择。

  各地加码夜间经济

  所谓夜间经济,是指从晚7点至次日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随着当前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夜间经济也受到重视。今年北京故宫的一场“上元之夜”夜游活动,则正式将夜间经济的概念推向火爆。

  比如近日北京海淀区率先出台《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指出,夜间经济点亮行动鼓励区属公共资源率先实现24小时经营,引导社会资源夜间开放,支持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建设。其中在夜间经济领域提出将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鼓励相关零售企业主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研究开通一批夜间交通微循环线路,并率先推动文化沙龙、电影院、剧院等夜间文化艺术消费等。

  同样,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将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

  作为旅游城市,广州曾是最早重视“夜间经济”的城市之一,凭借夜宵夜市、夜场电影、国际灯光节、珠江夜游等不同形式掘金“夜间经济”。尤其是,如今已连续举办八届的广州国际灯光节更被誉为广州夜间经济最老牌的标杆项目。

  淘宝推通宵直播

  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天猫618前夕,淘Live开设了从每天零点到早上8点的通宵档节目。据介绍,目前已经有30多家机构入驻通宵档,制作的节目包括麻辣闯天下、辣妈有萌宝、喵汪食堂、红酒学院、趣淘乡土等70多档,涵盖了美食、母婴、服饰、珠宝等多个品类。

  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开通“通宵档”的初衷是“希望给更多机构和商家在淘Live平台展示的机会”,其后发现效果不错:在试运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通宵档节目的观看量平均达到近20万人次,并带动淘Live整体成交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0%。对于原本几乎是直播空白档的时间段来说,这样的观看和成交量让不少原本处于观望状态的机构决心要“大干一场”。在天猫618期间,24小时不打烊的通宵档将会成为淘宝直播淘Live的一大亮点。淘宝直播PGC及淘Live负责人淇蓝介绍,预计还会有60档全新的通宵档节目在618期间加入。

  到底是谁在看通宵购物直播?顶微机构机构负责人王博文表示,通宵档的粉丝人群有被孩子吵醒的宝妈,还有一些早起的老人。“相比日常的直播节目,深夜档更有陪伴的感觉,我们也在这段时间内积累起不少铁杆粉丝,从而也带动了我们日常时间段节目的成交。”

  更多夜间服务优惠推出

  近期针对“夜间经济”推出新据此的不仅仅直播购物等纯在线电商,不少线下平台同样推出优惠。

  根据高德地图近日介绍,高德打车聚合十余家网约车平台,推出夜归打车全网立减8元优惠。据记者了解,高德地图近日上线了“城市夜归人”系列活动,每工作日晚上8点以后均提供大量8元打车立减券,可在高德打车所有平台通用,包括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滴滴出行、嘀嗒出行、携程用车、阳光出行、AA出行、飞嘀、同程、礼橙专车等。

  夜间经济的概念同样普及到新零售。继盒马鲜生推出了24小时下单送货后,今年2月开始,苏宁小店首家biu×24h店开始运营。所谓“biu×24h店”,就是白天是常规的苏宁小店,夜间(22:00—07:00)则是无人店模式,用户可扫码进门,自助选购商品、店内饮食休息、结账等。不过苏宁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该模式尚未引入广州。

  专家指应扩大夜间服务

  实际上广州本身就是夜间经济蓬勃的城市。作为国内著名的“夜宵之城”,广州的夜宵外卖订单一度占到广州整日订单总数的6%,被评为最具夜宵活力的城市。根据从饿了么、大众点评公开的统计数据(2017年10月-2018年10月)看,广州宵夜商店占餐厅总数比高达34.3%,远超重庆的27.5%与上海的26.1%。

  而“夜广州”在夜场电影数据上同样表现突出。从时光网2017年的统计数据看,广州全市电影院的日均夜场电影场次接近800场,仅位居深圳、上海之后;最晚的电影散场时间平均超过凌晨1点。

  “除了夜宵、深夜食堂,其实很多正事也可以在晚上做,因为早上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做。”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记者表示,比如忙碌的上班族能否晚上才去听音乐沙龙,参观博物馆呢,甚至深夜去看专科医生或者办理金融服务?”

  张毅向记者表示,今年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故宫博物院首次夜间面向预约公众免费开放,广州的博物馆、美术馆,能否举办多一些夜间节目,让忙碌的人在晚上可以做一些早上没空做的事情?

  知名经济评论人张威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大量人群是“早上休息,深夜才下班”,而夜间经济恰恰要激活的就是这群人的消费。“比如很多人是深夜才下班的,他们也有消费需求,但那个时间点却缺乏消费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一些小区已经出现了24小时的健身房,不少人半夜去锻炼。

  深夜服务挑战不少

  不过据记者了解,要发展深夜经济对于公共服务和私营服务都充满挑战。比如要发展深夜经济,深夜公交配套就首先成为问题。而类似博物馆、艺术馆等公立机构,如何调整上班时间也是不少的挑战。实际上即使对于最简单的互联网直播,要在深夜提供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刚开始内部也有过激烈的讨论,要不要做这么长时间的通宵节目,因为这对于主播、幕后制作团队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节目制作机构顶微机构的负责人朱卫东表示。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