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米金融现漏洞被用户投诉

潘敬文
2019年05月24日07:4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金融现漏洞被用户投诉

  近日,多个小米金融用户在网上投诉平台投诉,称自己在使用小米贷款APP正常还款的情况下,依然收到民生银行逾期警告。其后小米金融方面表示这是“用于和民生银行对接系统出现异常”,不会产生不良影响。有接受采访的银行业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上述问题并非真实逾期,不会有“后遗症”。

  正常还款却被“征信逾期”

  “2019年5月5日在小米金融平台正常按期还款,5月14日却收到民生银行逾期上报征信的短信,正常还款为什么会逾期上征信。”5月19日,消费者“用户5400256805”在新浪旗下黑猫投诉平台上如此反映。

  近日,多个小米金融用户在网上投诉平台投诉,称自己在使用小米贷款APP正常还款的情况下,依然收到民生银行逾期警告。

  与银行系统对接异常导致

  针对部分小米金融的用户投诉,5月15日傍晚,小米金融在官方微信发出声明。小米金融在声明中称:“昨日小米金融用于和民生银行对接系统因故出现异常,导致少量用户的还款信息未及时更新,我们和民生银行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目前已经协同制定了此事的解决方案,尽快为用户解决问题,在30天内根据实际还款情况更新正确信息。为此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日前,小米金融方面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小米金融和民生银行双方经过进一步的沟通协调,结合用户反馈关心的问题,达成解决方案如下:

  1.此笔还款信息未更新成功的用户,将根据用户的实际还款情况更新正确的征信信息。2.如已按时还款,征信信息更新后,不会有关于此笔还款的逾期记录,不会产生不良影响。3.若影响到其他渠道的贷款,用户提供被影响的相关信息后,小米金融将协助通过开具此笔的证明来解决。

  不会对借款有重大影响

  尽管小米金融给予了解释,但是仍然有不少用户表示不满。在小米金融的官方微博上,有用户表示:“上了征信的话,就算只有一个月,那这一个月第三方银行查询发现逾期不给办理相关业务,小米和民生负责么?”有用户要求小米金融正面回答“民生银行是否已经将逾期上报并生效,如果已生效,那么30日恢复征信,是否恢复后将不会产生任何征信负面影响?”

  对于上述用户关心的问题,互联网金融专栏作家羿飞对记者表示,类似情况是企业内部错误,小米金融系统没有做好,不会上征信。“企业催收都没有完成,怎么会按照违约流程走?”互联网金融律师董毅智向记者表示,这种逾期是不需要上征信的,因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逾期,只是系统故障造成的。

  小米金融是否要赔偿,羿飞表示就要看是否有损害的事实,如果只是收到逾期短信,不能说已经逾期了。董毅智认为,是否赔偿要看技术上的原因还是不可抗力,还需要看双方合同,因此暂时无法确定。

  记者还咨询了熟悉银行业务人士刘先生,他表示目前看不会产生逾期上报,即使真的逾期无法消除,如果逾期一次、两次,并不会影响征信纪录的使用。“首先,如果还款了,征信系统其实是会显示‘已还款’。其次,贷款时银行如果看到你纪录出问题,他们又有疑问,一般会主动问出问题的原因,这时候可以解释清楚。”民生银行客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用户已正常还款,可以忽略短信。已经有多个小米金融用户反应此问题,目前已经与小米金融协调处理中,后续该行将配合完成所有处理。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