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药监局上线化妆品监管APP 可查验产品真伪

许轩语
2019年05月23日07:4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药监局上线化妆品监管APP 可查验产品真伪

  日前,国家药监局推出了一款名为“化妆品监管”的APP,消费者可在该软件上查询所购买的化妆品商品注册生产信息,是否属于正规合格产品等。与此同时,国家药监局还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工作,将重点排查药妆、干细胞等宣传功效的产品。记者观察发现,距离颁布去“药”令已有百余天,仍有部分产品顶风作案,产品介绍上标注有违法功效宣传字样。

  化妆品监管APP由国家药监局发布,后台信息数据由国家药监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提供。记者登录该APP看到,主页分设为“搜产品”和“搜信息”两大功能。

  记者在进口化妆品入口搜索相关产品发现,想要查询化妆品的相关注册生产信息,需要输入产品的正式名称。正确的搜索方式应该是“品牌名”加上“产品名称”。搜索结果会显示相关产品的批准文号、批准日期、生产企业等详细信息。

  如果只知道产品的模糊名称,就很难搜到确切信息。例如Dior口红999色号,搜索Dior 999无结果,输入迪奥999会出现包括该品牌999色号的指甲油、腮红和唇膏产品的备案信息,而进口标识上迪奥的正式名称为“克丽丝汀迪奥”。

  该APP能否识别代购产品真假?据了解,该APP可供查询的是在国内备案过的国产及进口化妆品,代购产品一般是没有经过国家批准进口的,所以无法在该APP实现检索。不过,对于在国内通过伪造批号来实现销售的违法化妆品来说则无处遁形。

  此外,在该APP上,消费者还可查询到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机构、国家非特殊化妆品备案检验机构、化妆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化妆品抽检信息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打击利用网络生产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整顿和规范化化妆品市场秩序。自2019年5月开始,国家药监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重点排查清理违法产品、违法产品信息和企业及产品虚假资质信息。其中,将集中排查清理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上展示的化妆品违法宣称功效信息,包括药妆、EGF(表皮生长因子)、干细胞、细胞提取液、胎盘提取液等。

  早在今年1月份,国家药监局就明确提到,在法规层面不存在“药妆品”概念。记者近日在几家大的电商平台上搜索“药妆”“EGF”关键词,结果均为没有相关产品。但在京东平台搜索“efg冻干粉”等字眼,仍可见相关产品。这类商家将egf的字母顺序进行调整后,又明目张胆地对外宣传产品功效,而“细胞提取液”一类的关键词则用“细胞原液”来替代。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