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G基站对健康危害更大”纯属“无稽之谈”

郑志辉
2019年05月22日08:00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基站对健康危害更大”纯属“无稽之谈”

  正当全国乃至全球都在为迎接5G通信新时代的来临摩拳擦掌之际,老牌互联网厂商搜狐公司CEO张朝阳近日的一则言论,让一直以来如鬼魂般存在的(5G)基站辐射话题再次成为民众关心的热点。

  日前,在出席搜狐科技5G峰会期间,麻省理工物理学博士的张朝阳出人意表地提出疑问,称5G基站密度非常高,可能对人体构成很大危害,“5G基站密度极其高,因为是毫米波,这么微波的、高频率的、几千兆的赫兹,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我的物理知识,这个频率其实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3G、4G它可能是低频、波长长一点(因此对人体影响不大)。在5G波长这么短的毫米波,这种高频的情况下,可能会对水分子和氧的某些震荡频率产生共振。在5G到来后,我们光享受5G带来的未来科技的进步和方便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下电磁波对人体的影响。”

  由于公众对“辐射”一词长期以来存在诸多误解,张朝阳的这番言论毫无意外地在业界和民间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但事实真是这样吗?多位通信业内人士都持否定看法。

  “5G基站对健康危害更大”属“无稽之谈”

  针对张朝阳的质疑,资深电信专家付亮表示,虽然张朝阳是物理学博士,但是“这次他却是错了”。

  付亮表示,首先,“几千兆赫兹,并非毫米波,毫米波指长为1~10毫米,也就是30~300GHz的频域。20GHz也相当于约2万兆赫兹,远超过几千兆”;另外,他还指出,目前各国给5G分配的频段大多是6GHz以下的中频段(美国只招标了毫米波,是一个特例),这一频段略高于目前3G、4G所使用的频段,部分3G、4G的频段也重耕用于5G。由于频段略高,基站数量要略高于3G、4G,但增加比例不大,所带来的新增辐射并不大,也仍符合全球和我国的标准,辐射带来的危害并不大。

  另一位通信专家、新浪博主@奥卡姆剃刀则直指张朝阳说,“不要总想着一鸣惊人地搞个大新闻”,“微波炉与天线的机理非常不同,前者靠的是极高速交变的电场引发水中极性分子摩擦,而天线没有这种功效”。

  而从国家标准来看,他指出,“请看GB8702-2014,30MHz到3000MHz适用的是同一个标准,即5G频率与4G和3G的辐射暴露标准是一致的。如果愣要看趋势,频率越高还越安全,所以限制从0.4宽松到2”。如果觉得中国的标准宽松,那“美国标准比中国的宽松15倍”,“目前美国已经由Verizon承建了5G网络,用的频率更高,但从没有高频率辐射危害健康的说法,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还有健康博主认为,公众网信号电平一般还低于家用无线路由的信号电平,而频率高低根本不重要,像家用微波炉频率是2.45G,无线路由器用的是2.4G和5G,“关键是功率密度低ICNIRP公众暴露限值即安全”,“张博士信佛久了杞人忧天……”

  不过,张朝阳在峰会后又在微博上重申自己对此问题没做深入研究,让大家“别太看重”他的观点,“关于电磁波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只是说这个问题值得探讨,我本人不是生物医学方面的专家,只是看到了一些国外的报道(当然,对任何事情,国外的报道都会五花八门)。目前我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做深入的研究,大家对我今天的发言涉及这个问题,不要把我的观点太看重。特此声明。”

  手机本身辐射的危害比基站更值得关注

  另外,张朝阳还声明说,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一般都会保持与手机30厘米以上的距离。

  其实,中国运营商也在关注5G手机的辐射影响。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曾在一次行业论坛上指出,对于5G终端的性能指标,老百姓特别关心两点,“第一,5G功耗增大,手机充电怎么办?第二关心就是5G对人的辐射,尽管咱们一再说网络建设得比较好,这个影响会非常少,我们也是遵循的国际上最好的指标,但是老百姓的顾虑是存在的,所以也对我们的终端提出很大的挑战。”

  值得再三强调的是,手机辐射是手机通过电磁波进行信息传递时产生的电波,手机的辐射属于电磁波谱的低能辐射,比X射线等有足够的能力电离原子或分子,从而破坏细胞DNA的高能辐射要安全得多。

  今年,德国联邦辐射防护办公室发布了两份关于手机辐射的测试结果榜单,辐射强度都在安全范围内,对人体并不会构成伤害。而美国食品和药物协会(FDA)在一份声明中也指出,目前手机射频还是在安全限制内的,对公众健康没有太大影响。对于5G,FDA表示,仍然相信手机射频能量还是在安全限制内的,并表示FDA将继续审查。

  尽管如此,付亮也认为,“与基站辐射相比,由于离人体更近,手机本身辐射的危害更值得关注,尤其是在信号较弱的区域,由于经常性出现反复找网络的现象,所带来的辐射更高。”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