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滴滴投放3000辆青桔新车置换废旧小蓝单车

2019年05月16日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滴滴投放3000辆青桔新车置换废旧小蓝单车

  5月15日,不少软件园上班族发现西二旗地铁和软件园内新增了青色的“青桔”单车。部分上班族试骑后觉得车辆非常好骑,但也有上班族担心共享单车“禁投令”后,车辆可能被收回。上午,北京青年报从滴滴证实到,软件园及其周边区域确实投放了3000辆左右的新车,但其实是用3000辆新车置换了1万辆小蓝废旧车辆,并非违规投放。

  现场:西二旗地铁上班族排队十米“抢单车”

  5月15日早高峰,地铁西二旗地铁口陆续有不少上班族出来,眼尖的市民发现了新出现的青桔单车,并排队等候骑行。北青报记者发现,早高峰时段大概有几十名乘客在排队等待从厢货拉下来的青桔单车,队伍排了十米左右。

  据了解,西二旗地铁距离软件园及其周边写字楼大概1公里多,打车距离过近,步行又太远,所以不少上班族选择骑行。放在地铁口的单车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滴滴了解到,因中关村软件园内部分小蓝单车已接近生命周期,为更好的满足园区内用户上下班通勤的刚需,经与园区管委会商议后,滴滴决定用全新青桔单车置换旧的小蓝单车,继续服务用户出行,缓解园区交通压力。

  3000辆新车置换10000辆废旧车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份以来,滴滴对园区及其周边的小蓝单车废旧车辆进行了清理,一个月时间大概清理了1万辆左右。新车是使用置换指标投入运营的,并非违规投放。

  去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明确北京将继续实行共享单车增量限制和减量调控政策,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做了限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因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存在两三年时间,在减量政策之后,部分存量单车很多已经老化,接近甚至到了生命周期。陆续有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使用新车置换旧车。

  记者发现,市民在骑行时,比较喜欢干净一些的新车,坏车和旧车被扫码骑行的机会比较少,投入新车也能有效地增加车辆供给,满足市民的骑行需求。

  大数据平台和运维人员同步上线解决车辆淤积

  为了避免大客流区域出现车辆淤积问题,滴滴青桔团队已经准备了多个厢式货车和三轮车进行车辆调度。在用车高峰阶段,将车辆在软件园和地铁站之间进行调度,确保车辆不在地铁站造成淤积。

  同时,几十名运维人员随时在运营区域进行巡视,一旦发现车辆淤积或者违规停放将立刻清理。

  文/北京青年报 刘珜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黄亮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