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工控系统安全风险日益加剧

于瑶
2019年05月16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信部:工控系统安全风险日益加剧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说,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全过程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全球范围内工业设备联网数量迅猛增长,新的技术架构、生产体系、运营模式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挑战。

  从安全现状看,网上可辨识的工控系统及设备数量超过1.5万个,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其中,多数缺乏安全防护,甚至处于“裸奔”状态。从防护能力看,我国重要领域的设备接入、平台运行、数据流动等环节缺乏有效监测手段,融合工控技术与安全技术的成套解决方案存在空白。从市场需求看,工业领域对信息安全的需求尚未充分释放,以工控安全为主的工业信息安全投入仅约10%,产业发展明显滞后。

  谢少锋说,应统筹推进技术标准、产业能力、保障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快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工业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近年来,我国积极应对,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防护管理机制。工信部完善了国家工控安全在线监测平台,面向6个行业、200个工业企业开展应用试点。同时推动建设了有色、化工、智能制造、装备控制等行业的大型工控系统仿真环境,支持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化及应用推广,以及开展重大活动工控安全技术保障工作。

  今年,我国将以提升工业信息安全技术支撑整体能力为目标,聚焦培育工控系统产品、企业和生态,加快发展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一方面将持续推进工控安全态势感知“全国一张网”建设,引导地方分平台和重要行业感知节点建设,构建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技术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加强重点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培育壮大工控系统产业。

  此外,今年我国还将继续做好电子认证行业监督管理,建立企业信用评价清单管理制度,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电子签名证书互认工作组,扩大电子认证创新应用试验内容和范围,推动成立电子签名与可信服务发展联盟。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