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络交易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助力破解恶意搭售

王胜男
2019年05月15日07:3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交易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助力破解恶意搭售

  机票搭售、捆绑销售的套路在旅游行业从来都不少见。国家有关部门屡次要求整改,今年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更是从法律角度,明确要求网络平台不得默认搭售。但当旅游越来越成为“家常便饭”,变相捆绑销售的“顽疾”依旧难以根除。

  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机票搭售少了,车票搭售的陷阱却避之不及;传统的默认勾选少了,变相的新型捆绑套路又卷土重来。搭售问题由来已久,多方介入之下,如何给消费者一个安心干净的购票环境,还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

  电商法禁止默认搭售,新型恶意搭售又出

  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发布了关于《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该意见稿正是为贯彻落实今年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所起草。在旅游领域,《电子商务法》一出台,就被认为是遏制强制搭售的利器。《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有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近几年来,在线旅游领域的捆绑销售一度让消费者叫苦不迭,多次被媒体和网友批评,各级监管机构更是多番勒令整改。而今年电子商务法的颁布实施,使得取缔搭售行为真正实现了有法可依,旅游领域的默认搭售情况也得到明显改善。本次新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则更加细化和全面,明确要求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默认搭售,并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消费者能够自主行使对该商品或者服务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电子商务法》落地后,默认搭售现象的确有所改善,但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虽然默认勾选问题少了,但误导消费者的新套路也随即产生,比如含劵产品包优先展示、搭售的产品以下排小字标示、搭售保险等不可退消费券的产品被冠以“专享”、“优先”名目等。

  究其原因,业内专家指出,航司提直降代、行业竞争激烈,机票销售利润越来越低,搭售、打包等手法显然成为一种牟利利器,在利益驱使下,“换汤不换药”的捆绑销售也就难以根除。

  飞猪推安心票呼吁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

  针对新的搭售套路,最新发布的网络交易监管办法征集意见稿第十七条明确提出,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飞猪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李晨对记者表示:“《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以往在线购票被默认搭售情况得到改善,但行业内仍存在着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不规范行为,比如以大小字标价、套餐捆绑各种不可退消费券等。这些新型的搭售行为,存在诱导消费者购买含搭售产品包的嫌疑,看上去价格低,实际付款价格高出票款几十甚至上百元,导致消费者花了冤枉钱,所得却用不上。彻底根除这些行为既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监管细则,也需要行业加强自律,不赚昧心钱。”

  面对新套路,飞猪近日升级推出“安心票”服务,承诺提供净价票,绝无默认搭售或捆绑搭售,消费者如需要额外购买保险等,可在页面中自行添加,将购买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同时,如果消费者过去一年中在任何在线平台购买机票时“被搭售”,在飞猪App专属页面上传被搭售订单截图,飞猪均将补贴消费者50元安心机票券,首期补贴金额为1亿元。

  其实早在两年前,行业平台对强制搭售已经有所行动。2017年,飞猪曾先后升级推出机票“放心飞”、“明白买”服务,明确承诺无搭售、无猫腻、无潜规则,购票保障百分之百出票。

  搭售乱象之下,飞猪的做法给行业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破除捆绑销售乱象,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也需要行业不断加强自律。飞猪绝无默认搭售或捆绑搭售的承诺、不惜重金的保障措施不仅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也得到了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在内的众多航司的发声支持。新的竞争格局之下,对飞猪等平台来说,坚守底线,专注用户体验和服务保障,也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行业浪潮中走得更远。

 

(责编:孟哲、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