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应用走向世界

受访专家:前欧盟议会政策顾问  宋  欣
2019年05月13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9年跨年夜,TikTok在迪拜标志性建筑物哈利法塔上演一分钟动态灯光秀。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近日报道,近几年,中国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开发的移动应用程序一直在争取美国消费者,凸显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公司如何将业务拓展至国际市场。中国的“抖音”是一款应用程序,在美国名为TikTok。更改名称以及品牌推广活动帮助该应用程序在美国用户中取得了成功。

  印尼也出现中国应用程序飞速发展的趋势。印尼的数据显示,在印尼视频类应用程序中,中国企业的TikTok、快手、小影、乐秀、Like短视频、火山小视频,几乎占据了最受欢迎产品的半壁江山。

  来自全球应用市场研究机构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抖音、UC浏览器、茄子快传、火山小视频4款中国应用跻身苹果和谷歌两大应用商店的全球合计下载量Top10。

  根据苹果公司“2018年度精选榜单”,全球短视频应用TikTok超过LINE、Google Maps等经典应用程序,成为日本应用程序商店年度热门免费应用榜单的第一名。

  自2016年起,中国互联网公司加快全球化步伐。第一种是游戏出海,比如腾讯公司的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第二种是工具类应用出海,比如猎豹、迅雷等。第三种是大型社交应用出海,比如TikTok。TikTok的成功是一个历史性突破。有咨询公司曾经调研过TikTok在印尼、泰国和日本的推广情况,其本地化做得非常好,能够引领本地潮流。

  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海外经验可以主要概括为两点,一是聘用本地化团队,或者在团队中加入当地年轻人,以便于理解当地文化和年轻人审美。二是尊重和理解当地法律。当然,这离不开技术能力的支撑。快速迭代是中国应用在海外实现本地化的秘诀之一。

  TikTok在海外走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应用本身的短视频属性。这是一种新型内容形态,能够让用户自我表达轻松交流;二是TikTok提供了低门槛而且富有创意的创作工具,比如适合本地审美和文化的音乐、滤镜、特效、贴纸等;其三是TikTok在中国的技术团队普遍年龄较轻,具有国际背景,与各国团队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可以很好地配合当地团队。

  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加快走向国际市场,需要考虑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求和期待。这意味着要对目标国家有充分的了解,而不能只是一味重复自己在中国的模式。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公司还要善于学习并且适应不同国家的文化环境。要把自己看作当地社会的一员,有所回报。

  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前景光明与否,一方面取决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另一方面取决于自身的努力。这条路要走好并不简单,若想在海外获得如同国内一样的成功,中国互联网公司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尹昊文采访整理)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