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百度、延安共建“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 AI赋能红色文化传承

陈蕊
2019年05月09日10:4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延安共建“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 AI赋能红色文化传承

  5月8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百度与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共建“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计划,用技术赋能数字政务,助力红色文化传承。

image.png

  “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由百度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全景、VR、沉浸式体验等互联网新技术,传承革命精神、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百度与延安的相关合作由来已久。自2017年起,百度党委统筹百度公共事务部、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与延安市网信办合作,陆续建设梁家河、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学习书院、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延安宝塔山六大线上全景内容,为广大网民提供了丰富生动的线上游览体验。

  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是百度百科发起的大型公益科普项目,联合全球博物馆,通过音频讲解、实境模拟、3D建模、全景、VR等多种技术手段,将实体博物馆搬到线上,让用户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逛博物馆,身临其境地观赏珍贵展品,随时随地感受历史文化的沉淀,同时也可以看到不适合展出的藏品,更好地记录和保存文物的历史原貌。目前,该计划已上线包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高迪数字博物馆、法国枫丹白露宫等在内的252家博物馆,收录20000件藏品,接待上亿游客线上游览。

  “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是我们用技术赋能数字政务,助力红色传承的第一步。”百度百科业务部总经理杨明璐介绍,未来百度将继续向全国推广“延安模式”,欢迎更多地区加入红色博物馆行动,让红色革命圣地数字化,让红色精神流动起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目前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已经和井冈山、沂蒙山等革命老区建立合作。

  在正在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中,也可以看到百度与延安的合作成果。在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交互屏幕体验六大线上全景内容,现场还设置了延安革命之路互动游戏、沉浸式全景体验屋等互动式体验,让用户身临其境的感受延安数字化建设之美。

  随着“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计划的不断推进,双方也将进一步拓展在党建交流、数字政务、红色文化传播等方面等合作空间,为数字技术、AI技术助力文化传承提供更鲜活的案例和创新经验,让珍贵的集体记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