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聚划算推出城市购物PK战,“地域链接式”下沉成电商行业新玩法

2019年05月08日14:5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划算推出城市购物PK战,“地域链接式”下沉成电商行业新玩法

  5月2日至5月9日,淘宝聚划算在济南、青岛、郑州、石家庄等冀鲁豫3省20城掀起了一场“瓜分500万城市购物PK战”的线上电商活动,购买力最强的冠军城市参与者共同瓜分了500万红包大奖,单人最高奖励达到了49999元。经过多日比拼,最终郑州市夺得了城市购物PK战的冠军,郑州市参与活动的用户成为最大赢家。

  从产品形态来看,聚划算是淘宝内部的“倚天剑”,它脱胎于团购网,曾在百团大战中脱颖而出,在国内电商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近两年随着国内三四线市场消费升级的不断刺激,中国消费市场逐渐体现出去中心化的趋势。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更趋多元,价格不再是唯一的决策标杆,因此,在从“注意力经济”向“影响力经济”过度和变迁的背景下,聚划算这把“倚天剑”在三四线乃至更下沉的区域市场营销中,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

  有悲观论调认为“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但是,淘宝2018年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新增用户达到了1.2亿人次,这些新增用户主要来自于三四线以及更区域化的市场,增量甚至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总量。换言之,在三四线、以及县镇等更加广阔的下沉市场,仍有大量的电商消费需求未被有效满足。

  为了充分适应三四级市场的消费环境和用户习惯,此次“城市购物PK战”活动中,聚划算以地域购买力作为活动链接,充分激活本地用户的城市情感,低价购买折扣商品的同时,还能助力城市排名,夺冠城市的参与用户,还可以瓜分500万红包。这种“地域链式”的营销策略,也成为聚划算激活三四线市场的一种新玩法。同时,这与聚划算在今年3月对外宣传的定位和愿景是一脉相承的,3月21日聚划算正式宣布升级成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并提出未来要“孵化1000个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击穿200个下沉城市”。

  2019年,在市场下沉层面,聚划算也一直躬耕厉行、不遗余力。今年情人节,“浪漫经济”在聚划算上演,产自云南千亩花卉基地的50万支优质玫瑰、郁金香等鲜花3天内在聚划算上被一抢而空,带动全平台鲜花订单劲增69%,其中玫瑰订单大涨220%。值得一提的是,购买包月鲜花的消费者,有超四成(42%)来自三四五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可见,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作为服务于品牌商家和消费者两端的综合性平台,聚划算一方面要在品质惠经济的定位统筹下,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的新需求,另一方面要提升供给侧效率,为商家提供更优的“数字化生存”入口。

  此次聚划算瓜分500万20城购物PK战是4月份福建广州等2省10城购物PK战的呼应和延伸,并且此类型活动未来还有可能将会以更频繁的节奏在全国范围内延续。作为未来消费趋势的风向标,聚划算未来也很有可能将更多着墨于三四线城市消费市场的激活和引导:一方面让区域的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享受到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另一方面让品牌和商家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帮助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中国更多原产地、农产品实现上行。实现真正的聚品质和惠生活。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