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科技创新如何引领康佳实现新突破?

张铭阳
2019年05月08日13:5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创新如何引领康佳实现新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康佳的营业收入再次实现了大规模增长。4月29日晚间康佳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58%;基本每股收益0.0355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5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46%。

  自去年康佳发布并实施了全新的发展战略以来,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根据康佳集团总裁周彬介绍,目前集团已经形成了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组齐发力的良好格局。周彬强调,“康佳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已转型成为一家平台型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康佳今年首季收入的大幅增长,除了彩电业务保持稳健发展,还受益于白电、环保、产业园、互联网服务等业务的快速成长。就环保业务来说,截至第一季度,环保业务在水生态综合治理板块已在辽宁东港、山东潍坊、甘肃肃北等9个省中标了15个PPP项目,订单合同金额累计超110亿。此外,科技园区业务布局中的宜宾康佳高科技产业园、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等项目也均已启动开工建设。在多业务协同快速发展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力。

  康佳的复兴之路,正是选择了从单一的家电制造企业向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企业华丽转身。当中最大的价值,正是在于跳出了彩电企业发展的“框架”,抛开过去的路径依赖,努力摆脱单纯“消费电子”的传统制造业标签。

  据悉,2018年康佳集团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0.26%,这对于原本基数就大的企业来说,相当于一笔不小的数字。科技积累和战略布局是一家公司发展壮大的两条腿,这点是商业圈内一以贯之、有迹可循的。如果说战略布局是康佳成功的催化剂,那么研发和人才实力的双重支撑与深厚积淀便是康佳逆势增长的源动力。康佳的段数高明之处,在于其从转型开始就将以打造成真正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公司为目标。面对市场变成红海,与其任由局势被扒得体无完肤,不如主动迎战,靠自己的技术优势掌握主导权与话语权。

  技术的投资永远不会吃亏,8K、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的突破性成果,让康佳的产品成功实现了升级,牢牢占据了市场份额。继康佳参与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其主导研发的《电冰箱食品品质管理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了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而且其自主研发而成的“Aphaea”芯片更是衍生出康佳即将推出的“Aphaea”高端产品系列,新技术的加持无疑让康佳在中国激烈的家电竞争红海中脱颖而出。在雄厚的科研技术支持下,未来,康佳集团也将持续打造行业内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