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大数据技术驱动公交行业变革

2019年05月08日13:2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车来了借助大数据技术,驱动公交行业深度变革

  近期,2019年第八届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京召开,车来了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孙熙出席会议并对公交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见解。

  众所周知,为了更好地满足城市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近年来各地交通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对公交企业进行创新化管理,对提升运输服务质量进行指导,希望建成完善的城市公交体系。但需要注意的是,建立和完善城市公交体系离不开全面的调研和分析,更离不开大数据的辅助与支持。作为国内为数不多专注于城市公交的大数据互联网科技平台,车来了通过城市公交行业相关数据,并结合领先的数据分析技术对传统公交行业赋能,帮助交通管理者和公交企业运营者及时获取运输质量监控、客流分析、线网优化等信息,为今后的公交行业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和早些年相比,当下公交行业运输人群面貌特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绝大多数人选择乘坐公交车通勤发展到仅有一部分人依旧选择乘坐公交车通勤,大量通勤人群选择共享单车、地铁、网约车、顺风车等出行方式,公交客流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在此背景下,车来了深入分析公交行业客流下滑的主要原因,并积极探索借助大数据来改善公交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寄希望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验,以促进行业更好的发展。例如,车来了通过搜集用户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间有多少长、用户从家里到公交车站的距离有多远等数据,从而推算出周边用户的潜在出行需求,并将数据提供给交通主管部门或公交企业,为相关单位调整公交线路或公交调度提供科学化建议,减少了决策风险。

  目前,车来了已经为超过100个城市提供实时查询服务,并通过APP、微信小程序、WEB网页客户端为近1亿用户提供卓越的公共出行综合信息服务。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