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免交押金,足不出户,借书到家——

“网上书房”让阅读更快乐

刘  峣  刘  奇
2019年05月0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24小时智慧图书馆,读者可使用手机APP(应用程序)进行借阅,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后带回家阅读,自助下载电子书。
  罗兴祥摄(人民图片)

  在数字化阅读时代,静静地品读一本纸质书,同样是很多阅读者的期待。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图书馆也在“变脸”。

  近日,湖南图书馆推出了国内首个免费阅读的图书馆综合数字阅读微信平台,打造“网上书房”信用网借服务平台,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丰富的馆藏图书资源。免押金借阅,手指轻点、图书到家……为了摆脱传统图书借阅受时间、地点、押金等条件制约、打通图书借阅最后一公里,“网上书房”正在悄然成为图书馆生存和发展的新模式,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

  实体书店遇转机

  面临数字化阅读的挑战和电商的冲击,实体书店一度遭遇“倒闭”危机。不过,在相关政策大力扶持下,近年来,中国实体书店复苏迹象愈发明显,实体书店已走出“倒闭潮”和“困难期”,让从业者重拾信心。

  传统书店转型的手段之一,便是拥抱互联网。近年来,网上书店渠道逐渐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不少实体书店和图书馆纷纷走上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

  据悉,湖南图书馆推出的首个“网上书房”,利用“互联网+物流”技术融合,将馆藏图书直接送到读者手中。拥有湖南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足不出户便可以登录“网上书房”,线上完成图书的借还,并通过物流系统享受送书上门的便利服务。

  专家分析,“网上书房”并非一个简单的图书电商销售平台,而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将线上线下的链条打通,将出版物的综合营销、大数据技术服务等多种功能综合集成到整个平台,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服务。

  针对湖南图书馆的这一首创,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望带动其他省市的图书馆效仿推出相关服务。此外,“网上书房”也让传统实体书店看到了新的增长点,通过模式创新,实体书店步入新的发展春天。

  送书到家有新意

  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同时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日前公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倾向于纸质阅读的读者比例下降,而倾向于手机阅读的读者比例上升明显。

  专家认为,不少读者因为到图书馆借书、去书店买书太麻烦,从而转向了更为便捷的网上阅读。主打送书到家的“网上书房”,或许有望解决现代人的阅读难题。除了送外卖、送快递,送书到家有潜力成为新潮流。一方面,读者可以足不出户享受阅读的快乐;另一方面,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可以得到充分利用。

  对此,专家表示,不少城市的图书馆利用率不足,“网上书房”能够使这些图书物尽其用,让图书馆焕发新的生机。

  据悉,对于“网上书房”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湖南图书馆借鉴了共享行业的一些经验,同时通过与信用平台的合作,避开了容易引发问题的押金等内容。根据规定,除了有图书借阅证的读者可以享受借阅服务之外,未办理借阅证但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以上的读者也可通过支付宝平台,生成免押金的网络信用借书证,同样可以享受送书上门服务。

  用户黏性是关键

  业内人士指出,“网上书房”迈出了图书馆转型的第一步,但要想做大做强还需不断完善和创新。

  一方面,“网上书房”应利用大数据等新科技进行模式创新。通过建立“网上书房”数据库,以增加用户人数、增强用户黏性。与此同时,建立电子图书馆体系,方便用户既能阅读纸质书,也可以利用零碎时间进行数字化阅读。

  另一方面,“网上书房”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也应该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专家建议,“网上书房”的发展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与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融合,不断推出更适合现代社会的新型服务,让用户体验到新技术带来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人接受和使用“网上书房”。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