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重庆警方联合互联网企业打击网络诈骗

不怕骗术翻新 反诈同步更新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9年05月0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诈骗出现了新趋势、新招数,不少是紧跟新闻时事,诈骗手法也越发专业化、公司化。针对这样的变化,重庆警方与互联网企业及运营商、银行合作,形成反诈合力。借力网上举报平台,及时发现有诈骗嫌疑的账号,提前介入,对可能受害的群众进行精准预警。   

  “我是你领导,来我办公室一趟。”“我是银行工作人员,您需要贷款吗?”“我是检察院的,你的身份证涉嫌洗黑钱。”……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套路,已经逐渐为公众所知。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诈骗又出现了新趋势、新招数。不少都是紧跟新闻时事,诈骗手法也越发专业化、公司化。 

  近日,重庆警方与腾讯合作成立了“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并发布《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报告》。针对当下网络诈骗趋势变化,警方如何出招应对,市民又该如何防范,重庆警方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采访。

  诈骗紧跟新闻时事

  “现在国家在大力整治‘校园贷’,我们受政府委托注销大学生的网贷账号。如果不注销,考研考公务员都会受到影响。”前不久,大学生小李接到这样一通电话,心慌的小李便向对方咨询该如何注销。在一步步诱骗之下,小李注册了多个贷款APP,将贷款额度全部提现转账到了对方账户。

  “当时被吓慌了,就跟着他说的一步步做了。”小李说,最后自己醒悟过来,赶紧向警方报案。

  “近一段时间以来,贷款诈骗成为发生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超过了购物诈骗、刷单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等传统诈骗手法。其中,以‘整治校园贷’为名诈骗学生,是较为典型和新型的一种。”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康飞介绍说,此外,还有很多犯罪分子通过发布低息、免担保的虚假贷款信息,以检验还贷能力,交纳年息、保证金、手续费、税款、代办费等理由,要求受害人转款,或骗取受害人的账户、密码。

  “我们也发现,犯罪团伙蹭热点的速度越来越快。法国巴黎圣母院事件发生后,很快就有犯罪分子跟进,以慈善捐款名义吸引网民捐款。同时,犯罪团伙作案手段也在更新,比如现在短视频快速传播的方式已经被犯罪分子利用。通过短视频引流,网民更容易上当。”腾讯相关团队高级总监程刚介绍说。

  《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报告》显示,28岁以下的青年学生群体是网络诈骗的主要对象,受骗占比为69%。一方面,青年学生接触网络频率高。另一方面,他们社会阅历较浅,在商品免费送、低价或返利等骗术蒙蔽下,往往难以分辨真伪,容易掉进诈骗陷阱。

  骗子专业化公司化

  “在公安机关的打击下,设立假基站发短信这样的传统网络诈骗模式逐渐减少。容易被发现、破获的小团伙作案也越来越少。”康飞介绍说,与此同时,残留下来的诈骗团伙逐渐出现了专业化、公司化、跨境化发展的趋势。

  “前不久我们接手了一起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是在受骗一个月以后,才相信自己真的被骗了。”康飞介绍说,不同于“一个骗子骗到底”的传统模式,现在的诈骗团伙专业化程度很高,一次诈骗多人分工。“骗你进来的、提供担保的、让你转款的、最终收款的,还有骗后服务的……为一名受害人演出了一串好戏。甚至有一个聊天群几十号人,除了受害人都是骗子的情况。”康飞说。

  “面对专业化的诈骗团伙,一旦入套就很难逃脱。他们的诈骗流程可能长达几个月,也不知道在哪个关口就让你中了招。”康飞说,通过破获的几起案件来看,诈骗团伙的“话术本”也越来越专业了,甚至分为几十个流程,一步步打开受害者的心理防线,达到诈骗目的。

  一些诈骗团伙的技术手段也在进步。去年底,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家公司工作人员发现,有人通过技术手段破解了公司秘钥,从公司的备付金账户上转走1000多万元。报警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民警多方协调,成功操作止付,及时冻结了近1000万元资金。

  诈骗团伙的公司化运营也增加了警方的打击难度。“我们就破获过一起网络诈骗,行骗方打着公司的旗号,在全国多个地区设立有分公司。对于我们地方公安部门来说,要把他们一网打尽,难度不小。”康飞说,在这起案件中,涉案的嫌疑人都是上千人。

  与此同时,现在绝大多数的诈骗团伙都在境外,也增加了警方打击的难度。“把骗子抓回来,还得把他们的犯罪工具带回国,比如他们的电脑和资料。这些工作我们都需要与所在国家和地区建立联合机制,形成合理合法的办案模式。”康飞介绍,他马上就要前往边境地区,为相关案件的破获做一些摸底和铺垫工作。

  警方与多方成合力

  反诈,需要合力。

  在重庆反诈骗中心的办公大平台,3家基础运营商、多家银行和网络公司都派驻工作人员现场办公。

  康飞介绍说:“我们有一个‘黄金5分钟’的提法。实际上,报案越早,资金越有可能追回。因为我们一旦接到报案,就会及时与相关的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对接,尽量冻结住款项。”

  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互联网企业也在积极为警方提供线索。“去年,腾讯团队收到了数位用户的举报信息——有人以‘荐股’为诱饵实施网络诈骗,他们便第一时间将线索转给我们。10个月时间里,我们辗转10多个省市进行摸排、取证,在今年1月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韩宇介绍说,案件破获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1名,冻结涉案资金1800余万元。

  “通过有效举报,我们发现有诈骗嫌疑的账号,就可以提前介入,对可能受害的群众进行精准预警。”康飞介绍说,之前重庆一名市民刚刚被诈骗团伙盯上,反诈中心就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上门对这名市民进行了警示。

  “不只是警方,只要涉及款项支付,银行和网络公司都会进行预警。尤其是针对有诈骗嫌疑的账号。如果在支付或者转账的时候看到这类提示信息,一定要慎之又慎,三思而后行。”康飞说。

  据介绍,腾讯公司推出举报平台,受理网络诈骗、网络传销、公民信息售卖、黄赌毒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运营团队落户重庆后,规模由20人增至300人以上,累计用户量达6649万,累计受理有效举报量达1813万。此次,重庆警方和腾讯团队协力创办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希望能探索警企合作机制,试点举报联合打击项目,提升办案效率及精准度。

  “这次合作,我们将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优势、技术优势和我们警方预防打击犯罪的职能结合起来。借力这样的网上举报平台,打造这样一个警企紧密合作、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的平台,推动网络安全群防群治工作不断深入。”韩宇介绍说。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还将定期推出《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报告》,面向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网络安全宣传。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6日 16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