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球顶尖科技将亮相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

钱瑜
2019年05月02日09: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将于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4月30日上午,2019年京交会会前集中采访在“智慧城市”专题主办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智慧城市”专题将聚焦展示国内外最先进的智慧城市技术研发成果,目前筹备已全部完成。

搭建“1+1+1”大平台

此次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的主办机构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机构是北科院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邵锦文介绍,今年的“智慧城市”专题将围绕智慧城市相关技术,如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领域,以“1+1+1”形式进行展示,即1个展览、1场论坛、1场科技成果推广活动。

其中,1个展览是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展览,展示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优质科技资源;1场专题论坛是未来都市创新发展国际论坛,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和企业领军人物,进行经验、技术及理念的分享、输出和引进。1场成果推广活动是京津冀国际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将展示京津冀企业最新科技成果。

同时,在未来科学城将举办“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用”、“智能交通与燃料电池”、“无废城市构建”三个平行论坛。作为“三城一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未来科学城,正在搭建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健康领域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从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到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制备、储运,再到智能电网等能源利用、转化,以及现在的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在未来科学城进行试验和落地。

此外,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欧亚太平洋学术学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企业发展局等多个国内外机构都将参与和支持此次活动。

聚焦顶尖科技

科研成果展示将是本次2019京交会“智慧城市”专题的最大亮点,聚焦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工业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智慧城市领域尖端话题,将有1个展览和1场成果推广活动。

其中,将展示北科院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中国际优质科技成果近20项,国外智慧城市相关技术,以及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近百家联盟成员的重点成果,从而实现科技资源与企业的近距离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据介绍,会上将展示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的生物基和可降解的功能性涂层,双摄像头精确地理结构和热成像航拍图,光热测量系统,智能防盗保护装置,防冰涂层,先进的文物3D数字化集成技术平台技术;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带来的用于智能监测患者健康数据的软件和硬件、智能废弃物处理软件等技术、为自闭症儿童开发的软件游戏、蝴蝶翅膀全息图;新加坡国立大学带来的可用于神经外科手术的便捷式并联机器人系统;以及北科院的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北京城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等,还有一批来自京津冀地区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所带来的智慧城市相关技术,包括人脸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空气质量检测技术等等。

同时,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落地,与会观众将以投融资机构为主,企业将进行主旨演讲、签约仪式、项目路演、一对一交流对接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从而促进技术合作和交易。

企业的机遇也是挑战

智慧城市是打造设施齐全的宜居城市,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从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开发处处长黄劲松认为,智慧城市需要各方的努力共同建设,同时智慧城市将大大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政府发挥统筹作用,正确引导城市建设;高校及科研机构不断培养人才,研发科技成果;企业将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执行者,实现技术的落地。由于智慧城市涉及的方面十分广泛,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行、运维等,这就需要大量的公司去承担,由此智慧城市将为技术企业带来大量发展机遇。

通过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企业发展局北京办事处创新总监田弋的发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十余年的建设,巴塞罗那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智慧城市,全球排名第四的科技城市,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实现了“开放、互联、感知、绿色、服务、创新”的巴塞罗那。但巴塞罗那只有100平方公里的面积,150万的人口,而北京作为一个超大城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会大很多。

根据巴塞罗那发展的经验,田弋表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就是技术和市民,建设智慧城市需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紧扣智慧城市的核心,围绕城市特点从小做起,实现公共领域和私营领域的紧密合作,进而实现智慧城市的建设。

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不仅是局限于北京,还有京津冀城市群,以及全国的城市未来都将需要智慧城市技术的支持,以实现更好的城市治理和城市生活,对于企业来说,这将是很大的机遇和挑战。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