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看懂康佳财报 除了数字的增长更要看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2019年04月30日10: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看懂康佳财报 除了数字的增长更要看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深交所上市公司深康佳4月29日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56.67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5575万元大增53.46%。其实对于关注康佳的人来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康佳业绩持续逆势增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自从2017年开始,康佳的业绩就进入了难得的持续上行通道。这不仅在竞争激烈,业绩普遍下滑的家电行业中实属罕见,即便在普通制造业中也难能可贵。

  那么康佳的奥秘究竟在哪里?我们确实有必要探究一番。因为这家39年前创立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的中国最早合资消费电子制造企业,具有了中国制造型企业的多重典型特征——它有着国有企业机制、具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从事的是竞争激烈的消费电子产业,而且也一度经历了大多国有制造企业的经营困境。对具有这些典型特征的康佳进行分析,或许有助于我们探寻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前景,这不仅是对于企业,更是对于整个国家经济都是个大命题。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如何破解这一命题无疑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不妨从康佳的业绩改善来探究这种机制转变。

  康佳在历次业绩报告中,对于业绩的持续增长都提及了公司战略的转型升级问题。那么康佳的战略到底是什么?去年5月份,康佳开始持续推进“科技+产业+园区”的长期发展战略,围绕“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加速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其实这也正是康佳迈出了前所未有步伐的关键。我们注意到,康佳一方面不忘制造业初心,牢固坚持彩电主业。但是这种坚持并不是不做改变,而是在竞争激烈的彩电行业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我们能够看到,康佳选择了以核心技术作为自己的突破方向,一方面在终端市场上推出了音乐电视、运动电视、变频电视等创新性产品,同时更积极向彩电上游核心技术迈进。在大股东华侨城的全力支持下,今年开始,“振兴康佳”已经成为促动康佳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康佳也着力提升品牌振兴的力度,并通过启用全新产品代言人鹿晗,强化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实现对品牌与产品的双重促动,让企业焕发出全新活力。

  有了在彩电行业积累的制造业经验,康佳还开始对外输出体制、复制经验,这一点对外界的启示也尤为重要。去年,康佳成功并购了中国老牌白电巨头新飞,以先进机制对传统制造模式进行全新赋能,也成就了康佳集团“黑+白”家电战略的升级发展。所有这些,背后的一个数字值得关注:今年春节刚过,康佳就与京东签定了“三年200亿”的战略合作目标,这在康佳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金额,这需要的显然是底气更是实力。

  有电子制造主业作为基础,康佳的环保、健康、科技产业园区等一系列战略型新兴产业则成为推动康佳转型升级的加速度,这也是康佳逆势增长的核心。我们注意到,作为四川省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之一,今年初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座预计总投资100亿元的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0亿元,提供约2万个工作岗位。而这已经不是康佳首次在深圳以外布局产业园区。大批科技产业园业务的全国性落子,不仅为康佳自身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同时也为内陆地区输入了“康佳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这恐怕也是康佳科技产业园区在国内很多地方受到欢迎和追捧的关键所在。

  康佳的环保业务也值得一说。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已经陆续拿下了辽宁东港、山东潍坊、甘肃肃北、河南平顶山等15个PPP项目,截至一季度订单合同总额累计超过110亿元。这不仅显示出康佳实现多元化发展具有优势的“可复制性”,同时也体现出国企的责任担当。

  透过康佳,其实我们可以对制造业尤其是国有制造型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总结出一些必备的特点。一是不要轻易放弃累积多年的主业,当然,不盲目求变也不意味着墨守成规、不思进取,而是要利用自身优势准确寻找到主业的突破口。二是选准外延式发展的方向,尤其要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并且把企业转型升级的小战略与国家大战略乃至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统一合力。其实换个角度来看,也正是遵循这些特征的企业转型升级成果才更具有可持续性,这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合作者都可以成为一种参考,甚至是一把甄别的标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