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运营商持续加码云服务市场

潘敬文
2019年04月29日08:0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持续加码云服务市场

  微软首席执行官(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提出“移动优先、云优先”的口号,在云服务上发力,一切其他部门的利益都为这两个目标让步。在云服务业绩推动下,近日微软公司成为继苹果公司和亚马逊之后,又一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企业。记者注意到,在美国科技公司不断加码云服务的同时,中国科技公司也将云服务作为拉动增长的核心业务,云服务正成为5G之外的又一个增长点。

  全球科技巨头力拼云业务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从依赖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转向销售基于云计算的服务。目前越来越多大型企业将IT设施转移到微软的云计算平台Azure上,完成向公有云部署。

  4月24日,微软发布新财报,其总营收为305.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68.19亿美元相比增长14%;净利润为88.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74.24亿美元相比增长19%。从业务营收看出,云计算与游戏业务成为微软业务营收增长的“最大功臣”。

  在云业务方面,Azure的收入飙升了73%。而包括Azure、Office 365和LinkedIn的商业使用的微软的整个“商业云”,营收则为96亿美元,同比增长41%。在云业务推动下,在美国时间上周三盘后交易时段,微软公司股价上涨了4%,创下历史新高。自此,微软成为继苹果公司和亚马逊之后,全球第三季市值破万亿美元的科技企业。

  另一家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同样交出一份依赖云增长实现的财报。根据亚马逊在美国时间4月25日交出的今年第一季度“成绩单”,该公司实现了史上最好的季度净利润——35.6亿美元。提振亚马逊利润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其云计算部门。从占比看,AWS(亚马逊提供的云计算服务)贡献了当季约一半的营业利润,约为22.2亿美元。

  中国厂商云上“秀肌肉”

  就在微软、谷歌先后在财报中公布云计算业务战绩的同时,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华为近日同样在云业务上“秀肌肉”。

  根据阿里巴巴近日向记者提供一份知名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截至目前,阿里云在亚太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9.6%,根据这份数据,阿里巴巴2018年的市场份额比2017年上涨4.7%。

  在华为近日首次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中,2019第一季度,华为云用户量达到100万。此外华为还宣布了华为云新加坡大区开服,发布AI模型市场,其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在斯坦福DAWNBench榜单获得图像识别训练和推理“双料冠军”。据了解,之前华为云并没有主动披露过客户数进展,这也是华为第一次主动披露云业务业绩。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然是华为有意展示其云业务上的实力以吸引更多客户。

  运营商拼抢国内云服务市场

  如果说全球云服务市场由亚马逊、阿里巴巴、微软、谷歌等几家科技巨头分食,那么在国内市场,运营商则开始在云服务领域不断增加筹码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报告显示,在中国市场上,2018年上半年阿里云公有云市场份额达到43%稳居第一,腾讯云占11.2%居于第二,而运营商中国电信的市场份额位于第三名,占7.4%。

  在上周五深圳举行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进一步透露其在云业务上的进程——中国电信已在全国完成云资源池建设,形成一省一池,超过100个IDC和云资源池已经通过数据中心互联(DCI)实现高速互联,同时中国电信拥有超过5000个边缘机房可用于边缘云建设。

  在当天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天翼云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能够支持风险预防和主动防御。而中国电信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智能连接为切入,提供先进的工业PON网络连接、数据采集、设备监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运营优化、资源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研发和生产周期、挖掘数据价值、节约人力成本、降低能耗等。

  专家:云服务成“必争之地”

  “现在来看,云已经成为网络社会发展的基础。”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认为,不管是基于移动网络还是固定网络,各行业大量的计算与数据都需要以云计算为依托,进行存储、计算、交互和管理。项立刚表示,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基于云存储之下的用户管理、数据分析等业务也会突飞猛进。项立刚认为,云服务市场是拥有广阔发展潜力的巨大市场,也是众多IT企业不可错失的竞逐空间。

  “面向消费者的2C服务已经是红海,而2B的云计算服务则是蓝海。”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记者表示,面向2B、收入稳定的云服务将是在未来几年成为科技企业保持盈利的重要业务。

  “中国云计算发展仍处上半场,期待需求加速释放。”兴业证券行业研究认为,中国IT化浪潮刚刚开始,云计算仍在发展初期,未来代替IT支出中的软件、数据中心、IT服务,市场空间可能达到5000亿元的量级。其次,中国有强大的云计算公司阿里巴巴,阿里巴巴IaaS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最后,在产业政策驱动下,中国云计算需求在未来几年可以保持快速释放的势头。

  2018年各企业云营收排行

  1、亚马逊AWS:256.5亿美元

  2、微软AZURE:135亿美元

  3、谷歌云:68亿美元

  4、阿里云:213亿元人民币

  5、IBM:31亿美元

  (数据来源:各企业年报)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