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商卖家市场“接地气”者胜

卢云龙
2019年04月29日08:0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卖家市场“接地气”者胜

  日前,亚马逊宣布停止运营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并停止在亚马逊中国网址提供卖家服务。业内分析认为,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市场占比并不高,尽管此次调整不能理解为“亚马逊败走”,但也与其国内电商业务发展不顺有关。如今的电商行业已经进入卖家市场,国内深耕细分领域的拼多多、云集相继崛起,加上传统巨头淘宝、京东的夹击,让亚马逊不得不做出调整。

  亚马逊回应:只是收缩部分业务

  据亚马逊官方回应声明,亚马逊将于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不过,亚马逊中国公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亚马逊否认“退出中国”一说,并强调“将聚焦跨境网购,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充分利用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化运营效率,集中资源推动海外购业务的快速发展。”亚马逊中国的官网显示,目前亚马逊在中国布局的核心战略业务包括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涵盖纸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的亚马逊阅读,亚马逊物流运营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亚马逊退出中国的消息不全面客观,自2004年收购卓越网进入中国15年来,亚马逊中国已形成上述核心业务,当中并没有亚马逊中国第三方卖家服务。曹磊指出,亚马逊中国物流、海外购等业务的发展是稳健的,特别是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在中国占据出口跨境电商全行业前列。“可以预期亚马逊中国很大机会依然活跃于中国市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说。

  长期使用亚马逊平台购物的广州资深电商从业人帅鹏称,亚马逊中国上的第三方卖家数量不多。对普通买家来说,亚马逊调整带来的影响就是三个月后不能在亚马逊上买国内零售商品。“例如我想上亚马逊中国购买一个国产品牌牛奶,7月18日之后就做不到了。由于大部分电商用户长期以来网购国内产品首选淘宝、京东等国内电商,所以亚马逊的这次调整对卖家和普通买家都影响都不大。”

  业内分析:本土电商更懂中国消费者

  尽管此次“亚马逊退场风波”并没有对平台、卖家和用户三方带来太大的影响,但业内分析认为亚马逊深耕中国市场多年,仍无法与淘宝、京东等在国内第三方卖家市场上竞争,与其“水土不服”属性有关。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2018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亚马逊中国在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份额(主体是即将关停的国内第三方卖家市场)约为0.4%左右,分析认为,该市场份额比不上天猫。

  消费者研究公司艾瑞咨询表示,天猫和京东去年占据了中国电商市场81.9%的份额。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提到:“在我们所监测到的数据中,亚马逊在快消品的中国市场占比连1%都不到。现在品牌的营销资源只会投放在头部的两三家,亚马逊中国没有特别的优势。”

  在与头部电商竞争的同时,亚马逊中国还有面对深耕细分领域的本土电商挑战。上周,美国IPO研究公司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云集将于5月3日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去年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则是深耕国内三四线城市。目前,拼多多计划5年内在全国多个乡村建立1000个“多多果园”,帮助农产品走向全国,多方数据显示拼多多目前在农村地区有广泛的用户基础。

  曹磊分析认为,亚马逊中国面对国内复杂多变的市场,错过了很多“风口”机会。“对于亚马逊中国而言,不仅有阿里、京东老牌对手,同时,这几年又冒出了拼多多、云集、贝店等各类社交玩法的新电商。因此,很难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站稳脚跟。”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