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e福州”用户破150万 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

2019年04月26日10:2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e福州”用户破150万 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

  4月6日,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年过六旬的李先生因肠胃不适来做复查,他没有排队挂号,而是打开“e福州”根据线上预约就诊时间前往诊室,医生根据看诊情况为他开了药,他直接使用“e福州”线上交费,直到拿药离开整个过程也没超过50分钟。

  “以前出门办事要带老年卡,公交卡,社保卡、银行卡以及身份证,现在出门一个APP全部解决,一张卡不用带,对于健忘的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他说。

  这款为普通福州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APP,是由福州市政府主导建设的福州新型智慧城市统一入口和平台,上线仅一年时间,“e福州”APP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150万,日活跃用户“10万+”,在全国政务便民类APP中位居前列。

  日活 “10万+”的秘密

  事实上,区域政务便民类APP如此高的日活并不多见,但“e福州”从诞生之初就以构建政府与企业、百姓之间的生态系统为目标,汇聚了福州本地各类高频的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等资源。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六区六县350多条线路4700多辆公交、地铁一号线21个站点、1000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均可使用“e福州”扫码,全市46个市属学校可实现用“e福州”扫码缴纳学费、住宿费,209家市区医院可以通过“e福州”便捷线上预约挂号、缴纳诊费、查询检查报告等,真正做到让市民少跑腿、少等待。

  “可以说,高频政务服务和应用的整合才是‘e福州’用户高活跃的根本原因。”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王威说。

  过去一年,“e福州”陆续上线了包括电影娱乐购票、人才人事信息查询、信用租赁、驾校服务、药店支付、培训机构查询、社区办事、快递服务、出行守护、蔬菜价格查询等一系列市民“用得上、用得勤”的贴心服务。

  除了给市民生活上带来更便捷的体验感,“e福州”通过对接市网上办事大厅,让市民和企业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企业和个人通过“e福州”可查询、办理网上办事大厅2102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全程在线跟踪办事进度,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e福州”背后的强大技术

  “e福州”不断收获好评的背后是,在“e福州”的建设过程中,福州市政府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按照集约化建设理念,打造数字化时代的城市软件基础设施,支持各委办局原有业务不推翻且接入赋能,新业务统一标准建设,打通信息孤岛,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e福州”之所以能够接入并打通众多高频应用,源于其背后强大的底层技术支撑。

  “e福州”建设方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表示,针对数字化城市治理中存在的分散建设、信息孤岛、为民服务导向不足等三大问题,思源政通提供的“数字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是站在整个城市全局高度进行顶层设计,按照移动化的用户导向,可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打造数字化时代城市软件基础设施。

  张亮表示,“数字中国”建设是个宏伟而又浩大的工程,企业需要提高自身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数字技术不断更新和变革,成为“数字中国”的建设者,思源政通作为一家创新区块链企业,历时5年,投入10多亿元人民币,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了创新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打造了“数字身份”系统;区块链客户端“秘邮”,实现加密通讯和加密存储;Dapp应用和存储体系,支持复杂业务上链,从而让区块链从学术和概念层面,变得更加落地和实用,可与具体业务相结合。

  张亮介绍,思源政通运用证照链驱动区块链政务,推动“一网通办”,大大提升了市民、企业办事的效率,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运用学历链驱动区块链教育,提升学历认证的可信度,这一系列解决方案,也将在政务、教育等领域陆续应用。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