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移动支付助力“数字丝路”

李盛丹
2019年04月26日07:5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支付助力“数字丝路”

  当印度人在用Paytm打突突车、买黄金版“余额宝”时,孟加拉人则在用bKash拼车、收助学贷款,马来西亚车主则有可能在用TnGD“无现金”通过高速公路,大大缓解了当地高峰排队时现金缴费慢的难题。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普惠世界。当移动支付成为“数字丝路”上的普遍选择,支付宝也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花结果,源源不断输出给当地合作伙伴,通过移动支付技术输出“造船出海”惠及友邻,带动当地普惠金融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助力当地人们的生活。

  从2015年2月份开始,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由北至南、由东向西,支付宝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相继落地了韩国、中国香港、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地钱包,以“1+9”模式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今后如果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用电子钱包支付,那就真正便利了。”蚂蚁金服全球本地化钱包技术负责人熊务真说:“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受益者其实还是原本在当地被传统金融‘遗忘’的普通用户和小微企业。”

  女工程师欧优是菲律宾版“支付宝”GCash一个技术团队的负责人。这个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两年前在当地率先启动了二维码支付,把二维码首次带进了菲律宾人的生活。在GCash升级的背后,正是来自于中国蓝色二维码的技术输出。如今,欧优每天和同事们讨论的都是程序和编码,梦想着通过自己的技术语言,帮助当地更多的人用上移动支付。

  成立于2010年的bKash是孟加拉国最大的电子钱包服务商,拥有18万个代理点,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此前,该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主要依靠手机短信验证码完成。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后,bKash引入了包括二维码支付在内的移动支付方式。

  截至目前,孟加拉国版“支付宝”已经实现银行转账、固话缴费、购物、预订展会门票等服务,同时还支持当地多家大型小额贷款机构的在线贷款和还款,以及国际转账和跨境汇款等业务。bKash首席执行官卡迈勒·卡迪尔说:“支付宝在通过技术助力孟加拉国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分享了许多普惠金融服务经验,让越来越多孟加拉国民众可以享受到安全、便捷、透明的普惠金融服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高铁、大桥这类硬件基础设施非常关键,但先进的移动支付体系是软性基础设施,涉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方式。支付宝及其“走出去”的本地钱包伙伴,正在形成一个数字化普惠开放整体。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