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物联网“新势力”异军突起

李治国
2019年04月24日08: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物联网“新势力”异军突起

  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物联网行业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近日,由中国铁塔、浪潮集团、均瑶集团、纵行科技等共同发起组建的ZETA中国联盟在上海成立。

  当前,物联网技术除了NB-IoT等授权频谱技术外,也有很多非授权频谱技术,以ZETA技术为代表的非授权频谱物联网技术新势力迅速崛起,备受业内关注。

  作为LPWAN(低功率广域物联网)的重要技术,ZETA的特点是在传统LPWAN穿透性能基础上,进一步提供类网状网络的广域分布式接入和双向低功耗通信,并为Edge AI(嵌入式边界人工智能)提供底层支持。业内人士表示,ZETA是一项非常适用于物联网的通信基础架构技术,目前已成为日本各大企业倡导建立的ZETA联盟基础通信标准,其低功耗网络和端智能优势,让快速打造超智能社会成为可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编制的《中国无线电管理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72.9%,物联网及智慧家庭等新业务增长迅猛。据GSMA预测,中国物联网市场空间已达1.1万亿美元。作为物联网行业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LPWAN正以年复合增长率90%的惊人速度增长。多家市场研究机构预计,未来广域物联网中超过60%连接属于低功耗广域物联网也就是LPWAN领域,ZETA技术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广域物联网的理想盈利优势是广域覆盖,以及极低的成本和功耗。但目前看来,广域物联网的成本较高,如果产业最底层不能盈利,行业将很难健康发展。”纵行科技CEO李卓群表示,针对成本偏高、下沉困难、传递信息量少、附加值低等问题,ZETA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架构不仅可以实现更精准有效的数据传输,还能降低功耗和成本。

  ZETA中国联盟主席王锐表示,ZETA中国联盟致力于推进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并将其用于解决各类社会问题,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为智能社会赋能。ZETA联盟的成立也将持续拓宽低功耗广域网的边界,进一步挖掘智能物联网的发展潜力。未来,ZETA联盟将联合国内外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和团体,建立紧密的垂直整合,打造技术领先业界的ZETA AIoT(万物智慧互联)生态,并将推进和实现ZETA中国联盟技术标准的国际化流程,专利池以及大数据池,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与全产业链企业一起,积极推动中国物联网发展进程。

(责编:任妍、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