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速度

2019年04月22日18:02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速度

4月20日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25年前的这一天,中国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连接,正式加入国际互联网大家庭。

互联网被公认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时间和思想维度。其快速发展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如今,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早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中国在网民数量、移动网络规模、移动支付规模等方面均稳居世界第一,正向着网络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进。

互联网为中国注入发展活力

从美国阿帕网算起,互联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9年10月。而中国与互联网的首次接触源于1987年9月,国内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内的一台计算机发出,跨越千山万水送至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

此后,国内计算机网络的研究与搭建一直局限在少数几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内,直到1995年1月,原邮电部电信总局分别在北京、上海设立通过美国Sprint公司接入美国的64K专线,开始向社会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对于老网民来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上网冲浪”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当年用“猫”拨号上网,用户需要将调制解调器连接上电话线,通过拨打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接入号连接到互联网上。

90年代后期,网易、搜狐、新浪相继成立,中国互联网进入了“门户时代”。而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们,也在摩拳擦掌,准备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在拨号上网时代,全国平均网速只有14.4K至56K,换算成下载速度是每秒7KB。进入21世纪,ADSL宽带上网开始普及,上网速度得到极大提升,资费也逐渐走低。

到了2008年,我国创造了互联网发展的三项世界第一:网民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宽带网民数量居世界之首;CN域名成为全球注册量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以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深刻重塑了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的形态,为中国注入了无限发展活力。

从光纤加速入户,到4G覆盖,再到提速降费……近几年来,一条条信息“高速路”在中国版图上迅速铺开,信息“孤岛”加快消除,即使是偏远地区,动辄几十兆甚至上百兆的优质网络也越来越普及。

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行政村通光纤比例达到96%,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4%,已提前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贫困村”目标。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显示,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将超过98%。

“互联网走过了50年,全球的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了55%,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25年,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2019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表示。

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其中,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敏锐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脉搏,中国以开放的姿态、进取的精神在25年间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速度。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没网。”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对人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进步。

互联网之光照进百姓生活

1999年9月,多家新闻媒体发起“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12名选手不能携带任何饮食,72小时内只允许通过房间里一台上网电脑从外界获取食物、水以维生。结果由于当时网购的落后,选手们屡屡碰壁,一个商家提供的豆浆网络外卖成为选手们唯一果腹的食物,网络生存被认为仍是童话。

如今,这一场景早已成为过去式。

2003年5月,个人网上贸易平台“淘宝网”的上线,真正开启了中国的“网购时代”。数以千万计的中小创业者也在涅槃重生的互联网经济中寻找着改变人生的价值。在淘宝上,很多年轻的“80后”“90后”卖家,直到深夜还盯在网上,随时响应用户订单并发货。

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下单、买单,喜爱的商品直送到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网上缴水电费,不用排长队;网上开店,特色农产品就可以从大山深处走向全国各地,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从社交到教育,从订票到支付,从购物到打车,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中已无处不在。

博客、微博和微信的普及,也让个体网民成为创造者、建设者和分享者,带着开放、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成为网上的主体力量。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近几年,网络越来越便捷快速、信息交互越来越频繁,有效提高了一些企业的生产效率,有效提高了普通居民的生活质量,有效带动了创新创业,也让越来越多梦想有了实现的途径。

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智能设备……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方兴未艾,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

2018年11月11日,仅天猫“双十一”购物节总成交额就突破了2135亿元,再次震惊世界。有观点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尤为迅速,一个重要原因是“互联网+”概念的深入人心,推动了数字技术与传统经济的创新融合。

互联网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好处远不止于此。城镇化中,通过海量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无线城市等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服务水平;休闲体验中,游戏、娱乐、电子商务等多元化应用不断刷新。与民生相关的各个领域,都在触“网”中,让普通百姓越来越有获得感。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千年水乡乌镇,连续五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每一次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算、智慧大脑、光量子计算机……近几年,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每年都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中国与全球科技巨头同台竞技。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

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但是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人人都懂的砌房子作喻:“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网络信息技术酝酿着一次革命性升级。”去年11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指出,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至今,部分细分领域已经接近其理论或物理极限,正在与崛起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加速融合,带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链的革新。

今年1月,华为正式发布首款7纳米工艺多模芯片“巴龙5000”,被誉为世界最快的5G基带芯片。在近日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透露在全球已经签订了40个5G商用合同。

短短数年间,我国互联网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再到近三届强调“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这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同,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移动通信在2G跟随、3G突破、4G赶超的基础上,有望实现5G引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IPv6规模部署提速,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加快构建。

如今,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数字技术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启依法治网新阶段,到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亿万国人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百姓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姜永斌 焦云鹏)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