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I+校园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从腾讯“未来学校”寻找答案

2019年04月19日13: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AI+校园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从腾讯“未来学校”寻找答案

  未来的学校是什么样子?很多人都在好奇。现在,这个充满幻想的“未来学校”不再只出现在科幻片中,在现实中就可以看到。

  近日,纪录片《看得见的未来》全景化的展示了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校园也能充满科技感的场面,同时也为“未来学校”揭开了面纱。

  进出校门、使用篮球……“刷脸”都可以解决

  今天没办法送他上学了,也不知道他现在到没到学校,有没有迟到?

  学校人流量这么大,校园的安全如何保证?

  器材室锁门了,但是我忘记带篮球了怎么办?

  ......

  别担心,以上问题在腾讯“未来学校”里都有办法解决。

  走到校门口就可以看到,老式的电子门换成了一排排AI闸机。学生通过闸机时,可以识别出对应的身份信息并迅速开门,哪怕学生调皮的做了个鬼脸,也能“照开不误”。同时,还会将到校信息实时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即使不能亲自接送也能安心工作。

  不仅如此,当家长需要接送学生并进出校园时,闸机还会在屏幕上显示“接送提示”,家长和孩子的身份都被录入其中,再也不用担心“坏叔叔”冒充家长混入校园啦。

图:家长接送孩子进出校园,需要“刷脸”认证。

  在校园里,“刷脸”也很作很多事情:课间活动想玩篮球,写字课需要用毛笔,体育课要用到羽毛球……都可以进行刷脸借还,只需要走到学校的共享柜面前,它会自动通过“人脸识别”为你开锁。

  “人脸识别”不只是帮忙开锁那么简单。在幼儿园里,安装了能够进行“人脸识别”的腾讯灵眸天眼系统后,一旦有陌生身份的人进入到被监控的校园中,保安室就会接到微信和电话通知。

  有这两个“小助手”,老师和学生都能说“so easy”!

  除了安全,未来学校更关注的还是学习。在腾讯的未来学校里,学生可以拥有自己的炫酷装备,比如一支的蓝色“点阵笔”。

  千万不要小看这支笔,这支蓝色笔中其实暗藏了很大的“玄机”。当学生使用这支笔写作业的时候,做题的数据可以通过图像识别传到云端,教师不需要一对一的辅导就可以知道每一个学生的问题所在。

  此外,AI技术在学习兴趣的培养上也有着独特的作用。一个内置了“识花君”APP的机器人正在成为学校里很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热衷于认识花花草草的年纪,有它的陪伴,学生可以在看到不认识的植物时与小机器人进行对话,身边有这样一位“花草专家”的陪伴,想必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只会越来越浓厚吧。

  校园信息繁杂怎么办?大数据中心帮忙理清脉络

  解决了学习环境上的“盲区”,腾讯还将目光放到了数据的整合利用上。在以往,学生信息、家长信息、校内情况三部分往往是分散且繁杂的。而在这部纪录片中,镜头里出现的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十分吸睛。

  据介绍,这个屏幕的背后就是腾讯教育团队研发的龙华教育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中心提供的功能,人工智能有了在局部教学场景之外的又一个尝试。除了可以一屏掌握全区各个学校的相关信息数据,校园场景下的相关操作,有了这个系统的帮助都能变得快捷高效。

  教室的灯没关?没关系,学校管理人员可以在系统上实时查看教学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站在原地就可以了解到所在学校的全部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理,可以说是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发现意识到,未来已经悄悄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当研发者彻底打通了人工智能与教育之间的壁垒之后,未来教育将会以一个更加成熟的面貌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