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扶贫助农 拼团直播短视频齐上阵

叶丹
2019年04月19日08:1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扶贫助农,拼团直播短视频齐上阵

  今年3月,来自粤西地区的遂溪县副县长阚生波在淘宝直播上,推介粤桂(遂溪·融安)扶贫协作产品“金桔膏”等商品,结果不出意外被“秒杀”一空。在此前由阿里巴巴举办的电商脱贫大会上,淘宝内容生态资深总监闻仲宣布,淘宝直播将于今年帮助100个县1000位农民月入过万。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与以往的直接开个店卖农货的1.0时代相比,如今无论是淘宝还是包括拼多多、抖音和快手等互联网平台,都开始积极运用包括拼团、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来实现扶贫助农2.0时代,而无论是从消费者还是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也都开始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方式来实现人—货匹配互联互通。

  互联网扶贫助农2.0自带“魔力”

  “在传统的互联网扶贫模式中,平台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来帮助贫困地区进驻平台和运营,这对于平台和贫困地区而言,不仅需要磨合,还需要时间,效果也不见得一定好。”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的互联网1.0扶贫助农模式只是解决了信息的交换,并没有让贫困地区真正地能够利用好互联网这个阵地。

  “在抖音,贫困地区的每一个人都是宣传大使。”据字节跳动扶贫总经理杨洁介绍,在抖音,除了西安、重庆、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相继走红之外,还有不少人口相当稀疏的县级行政区,凭借当地自然美景走红抖音。一些贫困地区的特色风景或风俗,也通过抖音平台成为网红景区,进而借助文旅扶贫的快车,成功摘掉了“穷帽子”。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抖音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主阵地,在“山里DOU是好风光”文旅扶贫项目中通过短视频等创新形式,助力贫困地区的特色旅游景区提升品牌知名度。

  而在快手平台上,利用短视频扶贫更是利用了“战队”的形式来提升活跃度和凝聚力。南方日报记者在刚刚上线的快手扶贫“福苗计划”2019春季专场上看到,97位大V主播通过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销售黑龙江糯玉米、河北怀安贡米、内蒙古兴安盟牛肉干等76款来自贫困地区的地域性农产品,而大V主播组成战队形式来比拼销售“战绩”,主播粉丝数总量达到2.3亿。

  在互联网扶贫助农2.0模式的推动下,则是“带货”能力的大幅提升。据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的扶贫助农年报,在利用拼团、短视频和直播等新模式的带动下,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截至去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数量超过14万家,年订单总额达162亿元。

  技术赋能

  将“输血”变为“造血”

  “平日里展示、销售茶叶的主播此次组队其他主播,专门销售‘普安红茶’、甘肃‘沙棘茶’。‘茶叶主播’粉丝群体大都对茶叶、茶文化感兴趣,因此能精准触达,更能助力扶贫销售。”据快手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拥有80亿条库存视频、每日上传1500余万条原创视频的快手以AI技术实现精准匹配与分发。在扶贫“福苗计划”活动中正是借助这种技术实现人—货匹配。

  瞭望智库在对扶贫助农2.0模式的分析时也指出,短视频等这类新兴平台自身的技术特点和运作模式,就很适合帮贫困地区特色旅游发掘、吸引潜在客源。“贫困地区困于声量和客源,短视频平台对他们来说,既是展示机会、传播渠道,同时也是信息反馈渠道。”瞭望智库以山村特色景点类的内容举例认为,这些小地方通过短视频被外界认知,就更容易凭着“传播—打卡—再传播”的拓展传播链条效应,变得深入人心,继而用传播热度为旅游扶贫提供持久支撑,帮助其“造血”。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赋能外,新生的互联网平台也在探索更加全面和可持续的扶贫助农模式。在2018年底,快手就带着20位在快手上拥有上千至数百万粉丝不等的“幸福乡村带头人”离开山村来到清华大学,学习系统性的商业管理知识和品牌营销理念。此外,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意识到利用新渠道新模式的重要性,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也开启了“平台给政府助力,政府向平台借力”的良性局面。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