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亚马逊中国否认退出中国 将全面聚焦跨境网购

郑志辉
2019年04月19日07:2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官宣:亚马逊中国否认退出中国 将全面聚焦跨境网购,推进多元业务布局中国

  充满变数注定是2019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关键词。在继腾讯、京东、小米等中国互联网头部企业相继公布人员及业务调整计划后,国际巨头亚马逊被曝将深入调整中国电商业务布局,有自媒体甚至揣测“亚马逊将退出中国”。

  4日18日,亚马逊中国正式否认“退出中国”一说,并强调“将聚焦跨境网购,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充分利用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化运营效率,集中资源推动海外购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时,亚马逊强调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可以说,亚马逊这一官宣明确给出了其未来在华业务布局的战略重点,所谓“退出中国”的传言可以休矣。

  行业现拐点,亚马逊另辟蹊径

  亚马逊中国的最新官宣既出乎意外,也在意料之中。早在2014年,亚马逊中国宣布推出“海外购”业务并布局跨境电商以寻找新业务增长机会以来,曾多次表态跨境电商是亚马逊在中国的核心战略之一,海外购和“全球开店”则是驱动跨境电商战略的“双引擎”。

  从将海外购业务与亚马逊美英日德四大海外站点全面对接,到为了解决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的痛点创新性地把Prime会员服务引入国内;由跨境免邮切入而后扩展到数字阅读等Prime会员专享权益,更倾力打造全球同步会员日和黑五海外购物节等等,均预示了亚马逊聚焦并着力打造中国跨境网购业务的“企图心”。

  亚马逊的数据显示,2018年亚马逊海外购全年销售额和订单量均突破历史新高。此次的业务聚焦调整,也是亚马逊中国完成电商业务战略转型计划的关键一步。

  值得留意的是,亚马逊作为全球瞩目的互联网巨头,其变革步伐从未停止过。像在今年三月,亚马逊宣布将关闭其在美国的所有87家“快闪店”,并反思其实体零售策略。事实证明,这些战略取舍和尝试,让亚马逊受益匪浅。亚马逊2018年财报显示,其全球盈利达到了历史峰值。

  有研究亚马逊的行业人士认为,亚马逊的优势在于其全球的网络和资源,跨境电商业务无疑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其优势,也是其经营中国市场的重要筹码。此次调整与公司的一贯作风一脉相承,面对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亚马逊通过聚焦优势业务进行差异化布局,全面转型跨境电商,当然是明智之举。

  “因地制宜”的中国战略

  从亚马逊中国的最新官宣中不难看出,其在华业务布局的战略蓝图清晰可见——“因地制宜”找准业务定位,在短期内无法被复制和超越的多元领域构建优势。

  亚马逊通过“全球开店”业务最早切入跨境出口的蓝海,自2012年入华以来发展迅猛,至今已帮助数十万中国卖家成功走向海外。最近,亚马逊连续在杭州、宁波、厦门三地发布了“亚马逊全球开店出口跨境电商园”,推动中国卖家出海,连串动作同样凸显其在中国持续投入的决心。

  亚马逊AWS云计算业务在中国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张力。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由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运营的AWS增速超过三位数。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AWS以6%的占有率已经跻身第四,排名比2017年上升一位。

  聚焦数字阅读的Kindle业务,则是亚马逊的另一张王牌。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6年中国已成为Kindle设备销售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同时Kindle还和数百家国内出版机构合作,目前提供70多万本Kindle电子书,并提供KU包月服务和Prime阅读。数据显示,Kindle过去四年中依然是受访者最喜欢的电子书阅读设备。

  有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分析指出,相比单纯炒作“退出”话题,何不尝试洞察调整背后的商机。纵观亚马逊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其实经历过多次类似的战略转型。公司创始人兼CEO贝索斯曾这样描述其每次决策背后的思考:相比短期利益,亚马逊更注重长期,基于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创造价值。由此看来,这一次的战略转型,或许也是另一次蜕变的开始。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