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钉钉副总裁杨猛:数字化管理思想激发员工自驱力

2019年04月18日14:1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在工业时代的管理范式当中,人是服务于既定的流程的。人在被驱动的状态下带来效率提升,变成了流水线上的螺丝钉,像机器一样做工作。未来随着数字技术驱动组织的变革,把人从流程中解放出来,每个人不再是螺丝钉,而是成了发动机。

4月17日,毕马威、阿里研究院在京联合发布了《百年跃变:浮现中的智能化组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得出了未来组织的六大特征:客户体验、在线交互、群体创造、接口透明、智能驱动、网络协同。

通过组织内这六大特征的成熟度,报告将数字化组织发展分为1.0-4.0的四个阶段。报告指出,中国已有许多企业进入了数字化2.0阶段,甚至有一批优秀的企业达到了3.0阶段,而4.0阶段则是所有企业组织未来发展的方向。

参会的钉钉副总裁杨猛认为,钉钉在实践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思想理念与智能组织六个维度相互对应。未来组织的六大特征给出了一个标准和方向,阐述了怎样的组织才是智能组织。

“帮助企业组织实现数字化升级,是从思想理念的创新开始的。钉钉提供了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把人们从流程中解放出来,每个人不再是流水线上的螺丝钉,而是成了发动机。”杨猛说到,这让所有的企业都能够进入数字化时代,甚至向更高阶的数字化组织进化。”

在杨猛看来,要想构建新型组织,首先要改变人的思想观念。钉钉帮助企业组织实现数字化升级,就是是从思想理念的创新开始的。他还表示,无论从哪个维度上观察,基于钉钉的组织都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的落地。

“组织变革第一个方向一定是伴随着科技的推动,如果组织没有科技推动,其实组织变革是很难的。洛可可的信息化平台洛客,通过钉钉这样的有数字管理能力平的平台实现组织变革。”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表示,洛可可与钉钉共同打造的洛钉钉的工作平台使得企业整体生态在线化,在这个平台上面未来会长出很多新的组织生态包括新的公司,这些公司将会慢慢成为创新生态。

据了解,钉钉作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中赋能“组织”的关键抓手,使得智能组织4.0不再是空中楼阁。钉钉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透明、平等、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同时,帮助企业打通“人、财、物、事”四大场景,重塑管理运营工作平台,通过实现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赋能所有企业组织一起迈向数字化的未来。

从组织架构来看,钉钉实现了组织权责清晰,扁平可视化,从传统的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变成了人人参与,共享、共治、共理。从信息的流通上看,通过高效、安全、平等、互信的信息交互,钉钉激发了组织内人的自驱力。而灵活的协同机制,则加速组织变革,使得各个任务管理之间能够相互支持,激发人的创新创造力。

从业务流程上看,钉钉围绕“人”的核心需求,解构传统业务IT系统,以人为核心形成可以随时可以调用微业务模块,形成数据化、可视化、透明化的目标、过程和结果。从生态的视角来看,钉钉打通了以组织为中心的上下游,将服务对象都实现在线化连接,完成了资源的共享与沉淀,使得所有人都成为推动生态前进的发动机。

“在整个商业数字化的过程当中,如果组织能力不能更好地进行数字化匹配,那在竞争中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杨猛表示,钉钉通过与业界内最优秀的企业进行共创,把业界最优秀的管理理念和业务模式变成一种数字化能力,然后反哺行业其他从业者。钉钉的数字化组织“进化论”将成为中国企业组织迈向4.0阶段的重要抓手。(牛广文)

(责编:杨波、董思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