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Q1预营收中,康佳的多产业布局目标是否如期实现?

2019年04月18日13: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Q1预营收中,康佳的多产业布局目标是否如期实现?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康佳的营业收入再次实现了大规模增长。

  11日晚间,康佳对外公布了Q1业绩预告公告。报告期内,康佳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07亿元,同比增长约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8,000万元–10,000万元,同比上升43.48% - 79.35%。

  这一成绩是称得上华丽的。要知道,彩电行业的寒冬还没有过去。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前两个月,彩电市场零售量总体仍然下降了0.5%。在这种大环境下保持稳定增速着实不易。

  不过要注意到,康佳现在的定位是一家“平台型公司”,其营收的构成也较为多元。从常理来看,多产业布局的模式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但康佳却通过新老业务的平衡发展,最大程度规避掉了可能引发的风险。

  其一,康佳的主营业务也就是家电业务,一直把重心放在了技术创新上。据悉,康佳今年初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中轻联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两项含金量极高的荣誉,获奖理由均是产品功能和体验上的提升。相对于价格战等恶性竞争方式,康佳的这张底牌更硬气,不但不会“卖一台亏一台”,反而能推动产品溢价的提高。

  另外,康佳还参与了不少统一行业标准的工作,这也相当于在给自己稳定生存基础。未来,康佳的盈利模式可能不仅仅局限在用技术带动产品这一种,还可以通过技术的转让甚至整个系统的出售,创造更多的营收空间。

  其二,康佳的原有产业寻求到了不少新突破点。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电商和海外业务的显著增速,这两块的竞争相对来说没那么激烈,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白电业务因收购新飞得以迅速扩张,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10亿元,正是康佳新战略转型所期待的方式和成果。这种模式很可能会被复制下去,让康佳的其他原有产业都因此而受益。

  其三,康佳的新兴产业还在持续不断落地中。据悉,今年康佳新布局的水务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以及新材料等业务,都保持了营收的高速增长,尤其是环保项目,又中标了约32亿元,加上去年的成绩,累计签约金额已经超过了110亿元。要知道,这距离康佳宣布入局环保才不到一年的时间。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是康佳的科技园区业务,因为这个业务正是刚刚提到三个变化的重要载体——科技创新需要园区的产能来推到一线市场,原有产业的搬迁需要新的园区来承载,而环保业务对园区“三废”的处理更是会有效提升利润。目前,康佳在宜宾、滁州、遂宁等地的产业园已经先后动工,如果康佳想把步子迈的更快些,园区这一载体的发展速度是足够支撑的。

  由此来看,康佳能够一直延续业绩的增长势头,不外乎两点——科技创新的稳固基础和依托于主营业务的合理产业变革。这两点让康佳形成了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即使经营过程遇到挫折也能很快做出调整。下个季度,甚至更远,康佳的发展都可谓值得期待。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