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唯有多方“出手”方能破除婚恋交友平台顽疾

2019年04月17日10:23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唯有多方“出手”方能破除婚恋交友平台顽疾

  一面是用户对婚恋交友平台信息真实性的诉求,一面是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在权限、成本等方面遇到的重重障碍;一面是诉讼案件频发,舆论危机四伏,一面是平台承担责任边界的模糊……

  这些问题恰反映了当今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所面临的困境和互联网婚恋行业中的发展乱象。如何破解?在4月11日,法制网联合百合佳缘集团共同召开的“互联网婚恋交友安全及平台责任座谈会”上,各界专家重点围绕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互联网婚恋行业健康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4月15日,百合佳缘集团便对外发布“自律标准”,公布了“完善平台审核规则”“提高平台产品安防等级”“细化用户风险提示”等五项措施。但正如专家所言:行业规范发挥发展不能仅靠平台企业一己之力,唯有多方“出手”方能破除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顽疾。

  加强平台自治,牢固树立防线意识、风险意识。从权责统一的角度上看,平台可以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制定严格细致的入网规则,要求所有使用网络平台服务的用户必须遵守注册信息真实、行为诚信的要求。但与此同时,平台对于所提供的用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也负有审核义务,有义务向用户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绝不能在信息审核上形同虚设、不设防线、敞开大门,纵容危险肆意蔓延。

  除此之外,平台应该对哪些信息进行背书、哪些风险进行明确提示、哪些可以对用户承诺、哪些不可以承诺等一系列问题已经在电子商务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广告法等法律中有了明晰的规定,平台企业应严格遵守,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打法律擦边球甚至游离在法律之外。

  打铁还需自身硬,平台企业唯有高度重视法律风险,清晰自身的法律责任,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才能站得稳、走得远,赢得用户认可。

  百合佳缘集团“自律标准”的发布正是互联网平台企业,面对广大用户对平台安全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广大社会公众对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这一特殊领域规范、标准运行的强烈呼声,作出的一种积极回应。电子商务活动的参与者从规范自身的角度做起,对于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

  推动多方共治,建立有效信息对接机制。婚恋网站能信任吗?《法制日报》记者曾就此发起过网络问卷调查,在100名被调查者中,有超过六成网友因为“怕上当而不敢注册”,约有四成网友表示“通过婚恋网站找另一半”不靠谱。

  这个调查结果,既为互联网婚恋网站敲响警钟,督促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管理,也侧面反映了当前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诸多难题,仅依靠企业一己之力难以有效破解。

  婚恋网站用户信息的真实度受很多客观因素制约,目前尚无法及时获取相关政府部门所掌握的权威信息,也难以对用户填报的个人信息进行有效的线下调查。用户信息核实难的问题,不仅仅需要婚恋交友平台采取大数据、人脸生物识别、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提高核查预警能力,更亟需依靠政府力量。

  在不损害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建立有效信息对接机制,依靠政府监管或企业自律,实现政企协同治理,坚持线上线下统一规范、同步治理。

  相关部门也应进一步创新平台治理手段,提升平台治理能力。此前共青团中央、民政部等三部门曾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协调推动工商,工信,公安,网监,机关职能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

  互联网婚恋平台存在的相关问题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破除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顽疾指日可待。

(责编:易潇、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