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给携号转网“挖坑”不如拥抱变革契机

2019年04月17日07: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携号转网“挖坑”不如拥抱变革契机

  《经济参考报》近日就运营商对用户携号转网设障挖坑进行报道,引起网民关注。报道称,在落实优惠新政的过程中,试点地区暴露出诸多问题,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

  在不少网民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冲击和行业内部竞争加剧,运营商“躺着挣钱”的好日子已不复存在。运营商要维持竞争力,不是靠建立壁垒与堵塞用户流失通道就可以实现的,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在服务、在理念。携号转网对运营商不是坏事,恰恰是拥抱新变革的契机。

  有网民表示,携号转网“坑多多”,再次折射出诚意的缺失。“运营商之所以给用户携号转网设置障碍,归根结底还是不愿意‘割肉’。”网民“汉卿”认为,携号转网是政府派送的民生大礼包,尽管需要一定的周期,也需要技术的磨合,但便捷用户的大方向不能改变。

  “媒体调查发现的这么多‘坑’应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不妨以这些问题为导向,拿出针对性治理措施。比如说‘在网协议近千年’,应该是运营商单方面制定的‘霸王条款’,并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规定,应视为无效合同予以废止。提速降费的实践表明,只有监管层面出手,老百姓才能享受到改革红利。”网民“冯海宁”说。

  网民“蒋光祥”指出,用户在运营商之间高度自由地转换,是机遇也是挑战,携号转网政策全面落实后,差异化服务的重要性将会凸显,这将促使运营商完善网络和服务,提高经营和服务效率,促进运营商转型升级,重构商业模式。

  真正对自己的服务有信心的话,非但不会担心客户流失,还有信心吸引别的平台用户“投奔”。企业对客户自由选择权设置重重障碍,很难获得市场的认可和尊重。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